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性格教育问题 4各方面来着手

孩子性格教育问题 4各方面来着手

时间:2016-09-06 14:4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宋庆龄教育家就提出过,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蒂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孩子长大成人以后,社会成了锻炼他们的环境。学校对年轻人的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的却是家庭。

  良好的性格是一份收益终身的宝贵财富。当今的父母,大多十分重视孩子的智力投资,望子成龙心切。然而,许多人却忽视对儿童性格的培养,甚至还有不少年轻的父母在抱怨自己的孩子天生坏脾气,并常因此打骂或惩罚孩子。其实,他们搞错了,孩子的性格好坏主要责任恰恰在家长身上。为什么这样呢?

孩子性格教育问题 4各方面来着手

图片来源于华盖

  首先,人的性格与气质关系极为密切,即气质是个性的重要生理基础,而气质的不同特征主要是先天的,即具有遗传性。这也是许多人的气质和个性与父母相似的原因之一。但是,大量的科学研究和生活实践都表明,后天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乃是性格形成的决定性条件,其中,教育起着主导作用。儿童期是一生心身发展极其重要的时期,也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期。这一时期,孩子的可塑性极强,因此专家们认为,儿童性格的培养绝不可忽视,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必须端正教育态度。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明显地影响着孩子性格的形成,如:

  溺爱、娇惯——孩子多任性、娇气、脆弱、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

  过分严厉、期望过高——孩子多拘谨、畏缩、不合群、呆板,或怯懦,或倔强执拗。过分照顾、过分保护——孩子多软弱、幼稚、依赖性强,难于适应集体生活;

  冷淡、不关心——孩子多孤独、冷漠,或好惹是生非、好斗,也有的早熟,但一般独立生活能力较强;

  忽冷忽热,反复无常——孩子往往多疑多虑、神经质、情绪不稳、缺乏判断力、自主性差。

  父母意见不一,常争吵——孩子多撒谎、缺乏判别是非的能力,甚至会两面讨好。

  当我们了解了上述情况之后,父母们就应该端正对子女的教育态度。爱而不纵,严而不过,作风民主,以理服人,与孩子“交朋友”。这样做会使孩子的性格活泼、大方、亲切、直率,能团结小伙伴,独立大胆,并有较强的活动能力。

孩子性格教育问题 4各方面来着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与环境。

  家庭气氛对孩子的性格培养也有较大的影响。家庭和睦、融洽温暖,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相反,家庭经常争吵,父母关系紧张和生活动荡、放纵,或家庭破裂者,孩子的性格多冷淡、抑郁、孤僻、粗野、犯罪率高。

  三、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

  教育儿童是一门科学,必须讲究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也是如此。首先,要正面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密切结合实际;切忌讲大道理(孩子听不懂也不爱听),更不能打骂或乱惩罚。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只能造就孩子的坏性格。其次,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和不同心理素质,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如孩子生来胆小、怕事,父母

  就应该在锻炼孩子意志、培养勇敢精神方面下功夫。再次,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态度上应该一致,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切不可你说东,他说西,使孩子无所适从。

  四、父母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

  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父母要从自身做起。如果父母本身就性格不好缺乏修养,经常发脾气;或心胸狭窄,喜欢钻牛角尖;或马虎大意,办事不认真,孩子看在眼里,听在耳里,印在脑海里,天长日久,耳濡目染,会逐步地把父母身上的不良性格集于自己身上。因此,欲培养孩子良好性格,父母必须做出榜样和表率。希望那些性格暴躁、修养较差的父母,努力加强个性和品德修养,不断完善自己。这既是教育子女的需要,也是自己事业成功和健康长寿的需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