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注意力的重要性 决定宝宝智力

注意力的重要性 决定宝宝智力

时间:2016-09-22 13:4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要想提高宝宝的智力,注意力是关键。注意力就像是一把钥匙,打开智慧的那扇门。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注意就是那扇门,一切由外部世界进入人的灵魂的东西都是通过这扇门......”。注意力是伴随着宝宝的心理认识过程出现的,不论是感觉、知觉、记忆还是思考,都必须先经过注意的选择和集中,认识活动才能进行。注意力有一个定性作用,它让宝宝不受那些无关紧要事物的影响,从而只关注他所要注意的事物。

注意力是决定宝宝智力的重要因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的注意力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无意注意是指没有目标,没有经过克制,而是受事物的刺激所引起的注意,如突然有人从身边经过,手机发出的铃声,宝宝都会不由自主的看过去。有意注意是指有目的、主动的使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物上,如专心听妈妈讲故事,专心画画等。如果宝宝注意力集中,认真完成游戏或学习任务,都能为宝宝带来成就感,相反的如果宝宝注意差,听话只听一半,做事也只做一半,更不成进行思考和完成一件事,那么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肯定会受到影响。

  孩子的生活中充满了新鲜和有趣的事物,很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力,但也很容易受到其它新鲜刺激的事物而转移注意力。因此,父母应该在幼儿时期就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孩子注意力的关键是找到兴趣点,当孩子对事物产生兴趣时,才会去看,去注意它。父母要细心观察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点,让他不断产生兴趣,这样才能让他保持良好的注意力。

  生活中,要减少影响孩子注意力的各种刺激,比如把玩具拿开,不要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学习等,宝宝学习时,父母不要去打扰他,不要问他要不要吃点心什么的,过分关心反而会分散了宝宝的注意力。

  注意力可以在活动中表现,也可以活动中去训练,宝宝的注意力会在成长中不断的提高,但幼儿的注意力时间最好不要连续超过半小时,要想指望宝宝长时间把注意放在一个事物上是不切实际的,同时也要注意宝宝的视力健康。

关键字:注意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