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细节决定成败 培养宝宝细微观察能力

细节决定成败 培养宝宝细微观察能力

时间:2016-09-20 08:38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观察是对孩子认识大千世界的一扇窗户,具备思维的触角。宝宝出生后的第2年便开始对大人眼里毫不起眼的小东西着迷了,进入对细微事物的敏感期。此时,如父母对宝宝进行培养引导观察认知与探索能力,从而培养和发展孩子的良好的观察能力。

培养宝宝细微观察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不会毫无目的地去做任何事情,所以当他集中注意力,观察细微事物时,并不是这个物体给他深刻印象,而是他在通过自己的观察与揣摩在发现表达他对事物的热爱与理解。比如他看到花朵上停着一只美丽的蝴蝶,他感兴趣的不仅仅是蝴蝶的外形与颜色,他更感兴趣是想要去探究蝴蝶的秘密:这是什么?它为什么会移动身体?它的颜色和花有何差异等等。

  处在对细微事物敏感期内的宝宝很容易发现物与物之间的差异性及特质,因此他会着迷与去做一些感官上的探索、辨别。从宝宝2岁开始,父母就要给予他自由探索的机会,渐渐地增加他对物的特质的认识,并为他提供一些合适的环境,比如准备一些能够满足他这种探究事物细微区别的需求的玩具或者经常带他到户外玩耍,让他在这种环境中对实物进行分类、配对、排序、比较等活动。如果宝宝喜欢捡树叶、收集小石头、抓昆虫和小动物回家观察,那就支持他,鼓励他,如果宝宝正在兴致勃勃地观察一只丑陋的小虫子,请千万不要打扰他,让他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去做他想做的一切吧?

  观察过程中,培养孩子学会合理的观察顺序。告诉孩子如何看,先看什么,再看什么,指导孩子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征进行观察。比如父母带着孩子去动物园看大象时,就可边看边提出一系列问题让孩子回答,如大象的身体大不大?牙长在什么地方?鼻子有什么特点?鼻子是干什么的?等等。只有经过父母有意识的启发,孩子才能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

  每个宝宝都有这样的特质,但是如果我们忽视了在这个时期对宝宝这种对细微事物的观察力的培养,甚至于打消了他探索细微事物奥秘的积极性,那么,他长大后就会变得比较粗心,对周围的很多显而易见的事物都视而不见。

培养宝宝细微观察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和宝宝一起不一定见到什么都要你自己去说,孩子的观察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所以也可以鼓励他去观察去说。此外,和宝宝一起出去,看到外面一些他感兴趣的事物,除了教给他一些与此相关的知识外,还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随口编一些东西说给他听。比如,你和宝宝观察蚂蚁的时候,可以用语言描述蚂蚁的各种行为,单个的,整体的,还可以加上一些想象猜测的成分,这样可说的东西就很多了。

  直到现在,孩子还会经常发现很多家长找半天也找不到的东西。初春的时候,可以带孩子一起出去散步,在一篷黄灿灿的迎春花面前,孩子只扫了一眼,就发现迎春花的花瓣数是不一样的,绝大多数都是四个花瓣,但是也有个别的是五个花瓣。家长可能凑近了半天也没找出一朵五个花瓣的迎春花,但是他随手就揪出来好几朵。

  孩子生性好动好奇好玩,探知欲旺盛,家长应很好掌握孩子这一天性,经常带领孩子亲近大自然中去,让孩子在尽情地玩耍之中,观察万物的悄然变化。去看春天的绿芽,夏日的鲜花,秋季的果实,寒冬的落叶,去听蝉鸣鸟唱,这些都会引起孩子的兴趣和思考。同时,家长在平时要指导孩子观察,开阔孩子的眼界,充实孩子的知识和生活。比如,让孩子观察家里养的花草、小鱼,晚上带孩子观察星空,讲讲简单的星系。白天观云,看到云的流动,讲一讲“云往东,一场空,云往西,披蓑衣”等谚语的简单道理,这样做不仅使孩子从中学到知识,体验观察的乐趣,又能促使孩子多思考

  每一位家长都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羡慕那些智力观察超群的孩子。教育宝宝,亦需要观察宝宝兴趣爱好所在,需要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需由很多细微的小节总结而成,所以,应更多地需要以适宜的方式去关注细节,细节可以决定成败,通过一些细节一点点塑造及培养宝宝成人成材。

关键字:宝宝注意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