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家长“罚”孩子的十种智慧 做到赏罚有度

家长“罚”孩子的十种智慧 做到赏罚有度

时间:2016-09-20 13:43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孩子做错事情总要受到惩罚和教训,不论轻重,都必须让孩子知道自己犯了错误,而且要让孩子自愿认错。然后,家长能否把好这一关呢?怎样惩罚孩子才会心服口服呢?

家长“罚”孩子的十种智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实,惩罚是一种教育手段也是一种隐形的家教艺术。家长“罚”孩子,一定要知道以下十种智慧。

  有错就要罚。惩罚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使孩子有良性转化。不管孩子是不是存心的,都要受到相应的惩罚。轻则可以赔礼道歉,重则让孩子深刻反省加重惩罚,避免下次再犯同样地错误。父母不能心软,如果有了取消惩罚的例子,那么以后的惩罚就很难保证实施了。

  受罚有适度。惩罚孩子的“刑量”要根据孩子所犯错误的程度相符,才能实施有效的惩罚。罚得过重容易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罚得过轻又不能让孩子引以为戒。

  受罚要依“法”。为了减少孩子犯错的次数,家长可以和孩子之间签订协议。制定一个奖惩制度,犯了什么错应当受到什么样惩罚。当孩子犯了错,家长应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情,不能冲动地让孩子受到过度的惩罚,这样才能在孩子心里树立威严。

  惩罚要及时。惩罚孩子应该做到及时才能更有效。如果当下的环境不适合(有客人在或在众多人面前),事后要及时地转移正题,渲染和孩子犯错当时的情境,让孩子知道是自己犯了错。

  讽刺挖苦不能要。惩罚的方式和手段绝对不能是家长的指责和谩骂。诸如尖酸刻薄、挖苦讽刺的话语都会刺伤孩子的自尊心。家长必须明白,这种教育方法对孩子是没有一点作用的,反而会弄巧成拙。

家长“罚”孩子的十种智慧

图片来源于华盖

  罚后表态度。如果惩罚单单是罚完了就好,那就不能保证有效惩罚了。惩罚应该是在孩子认错后作出具体的改错行为或态度才算结束。家长需要告知孩子错在哪里,本来要怎么做,做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等,这时,千万不能草草了之,不能含糊地让孩子自己去想,应该做适当的指点。

  罚了不能赏。有些家长心疼孩子,惩罚之后无端端地给孩子什么奖励以示安慰。这是不可行,家长应该保持如一的态度,奖惩分明。罚要罚得有效,赏要赏得开心,培养孩子分辨是非、知错就改的好习惯。

  点到即止。有些家长害怕孩子没记性,转身就忘了自己说过的话,因此,对一件事情总是喋喋不休、唠唠叨叨。这样不仅让孩子觉得烦躁,而且会使孩子养成把话当“耳边风”的习惯。

  不算旧账。有些家长情绪过于激动,把孩子所犯的老账统统搬出来,个个解剖评说。这种做法会让孩子丢失自信,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于是破罐子破摔。

  事后说理点评。这是惩罚的总结阶段,不能让孩子受罚后依然再犯。因此,家长要针对错误进行说理、点评,让孩子知道自己受罚的原因才是防止孩子犯错的关键。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