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浅淡幼儿家庭教育 爸妈看过来

浅淡幼儿家庭教育 爸妈看过来

时间:2016-09-21 15:24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家庭是孩子与世界最早的接触点,是一切教育的开端 。

浅淡幼儿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象小鸟、象树苗,需要阳光、空气、雨露……随着孩子的成长,迈进了校园,教育,对于孩子和家长便有了新的概念。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俗话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普天之下的父母无不对自己的孩子关爱备至,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健康、顺利地成长,将来能够在物竞天泽、适者生存的现代社会里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在传统的中国式家庭里,家长说一不二,强行决定孩子应该怎么样,不能怎么样。现在的孩子不用下跪了,但在家庭生活中我们有没有做到最基本的民主呢?比方说涉及孩子利益的事情,家长有没有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当家庭内部出现争执的时候,无论有没有道理,家长总是习惯于用简单粗暴的办法,以“都是为了你好”的名义来代替孩子做出决定。而这种行为就是一刀砍去了孩子脑子里的民主意识,而让他觉得强权就能战胜一切。

  母要成为幼儿的表率,要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响幼儿。幼儿对大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想学,父母母的语言、行为、待人接物的方式等,都会对幼儿起很大的作用。有的家长怕孩子到幼儿园吃亏,就嘱咐孩子说:“ 别人若是打你,你就使劲打他。”一旦自己的孩子真的吃吃了亏,就不依不肯,甚至恐吓对方。还有的孩子把幼儿园的玩具拿回家,家长不但不批评教育孩子,反而说说 :“幼儿园的玩具那么多,拿一点回家没关系”等等。这些错误的教育方法,对幼儿的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父母对自己的言行要检点,以防一时疏忽,在幼儿心灵中留下不好的影响。

  威信从哪儿来?有的家长为显示自己在家庭中的威风,就用粗暴的做法代替严格的教育方法,这样只会使幼儿变得野蛮,在幼儿心目中,家长的威信其实是没有的。也有的家长采用溺爱的教育方法,这样也只会使孩子变的任性、自私、自立性差,家长的威信也没有了。正确的方法是家长必须摆正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以自己的正确、高尚言行树立和巩固自己的威信。家长对子女进步的真正关怀,以及朴实廉洁的作风,不仅可获幼儿敬仰,而且还能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在孩子一生的生活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浅淡幼儿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交朋友,形成平等的生活氛围,遇到问题,倾听、尊重孩子的意见,培养独立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每一次的成绩和失误都是孩子成长的轨迹。对于成绩要给予肯定,对于失误要多一份理解;遇到小挫折一起分析,鼓励孩子战胜它,相信孩子会越来越好,成功和失败都很正常,让孩子明白: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有点小坎坷,是成长的小插曲,而且还多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呢!

  多参加有益的活动,增强孩子的参与意识,丰富孩子的少儿生活,增长见识,在多彩的生活中,树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从小学会关爱身边的人和事,让爱的阳光伴随一生。遇有假期,可以安排孩子浏览大好的河山,乡村的虫鸣蛙叫、清新寂静;城市的高楼车流,人来人往,都是那么美好。对于孩子和家长“读万卷书,行千里路”都是体会人间万象、长见识、益心智的往事。

  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家长学习教育的过程,随着孩子的变化,对于孩子的教育必须不断调整,课外读物、广播电视、网络通讯都是孩子获取书本以外知识的重要途径,有选择、合理地安排时间,多听、多看,开阔学习视野,陶冶性情,“知识在于积累”是永恒的真理,不仅适用于孩子,同样也适合家长,家长通过加强自身的学习和观察,针对孩子的特点,找出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适当加以引导,与孩子共同进步,对孩子的教育会有更加显著的效果。

  孩子就象一棵稚嫩的树苗在生长,给孩子充足的养份、新鲜的空气、适当的雨水露和温暖的阳光,一定会茁壮成长!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