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逆向关怀 你知道吗

逆向关怀 你知道吗

时间:2016-09-20 09:3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逆向关怀你知道吗?并不是所以的爱都是都是给予的,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大部分父母认为自己把最好的都给了孩子,为什么孩子还是不能够很好的生活呢?父母给予的关怀都是正向的,也可以尝试一下逆向关怀这也是一种有助于孩子成长的一种爱。

逆向关怀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说一个耳熟能详的事件吧。澳大利亚的袋鼠是处于国宝的一个位置,人们也相当的喜爱这一动物。在澳大利亚的南部袋鼠是相当的繁荣,袋鼠群不必为觅食而发愁,也不必为逃避敌害而穷于奔跑,很快就繁殖起来。然而在一度兴旺之后,病弱残疾者与日俱增,最后竟出现濒临绝种的危机,虽然政府曾不惜斥巨资予以抢救,可惜一概无效。

  后来一位聪明的管理人员建议把几只凶残的恶狼引进袋鼠群,很快,许多病弱的袋鼠因此被捕杀了。狼捕食了病弱者,又迫使袋鼠群为逃避狼害而重新拼命奔跑。从而使得留下来的袋鼠群体质日益健壮。后来,人们把这种奇特的动物“保护”方式称为“逆向关怀”。

  对于孩子,我们也应提倡这种“逆向关怀”。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小宝贝,每个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给自己的孩子。爱子之心,人皆有之。但过分的溺爱对孩子来说事百害而无一利的,过分的溺爱是使孩子形成依赖、攀比、懒惰、脆弱等负面心理,不利于孩子生理上合心理上的健康成长。有时并非我们对宝宝的关爱不够,可能是我们用的方法不正确,掌握了对的方法,自然就能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此时家庭教育应适当给孩子增加部分“逆向关怀”来调节教育方式。

逆向关怀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该让孩子清楚的事情就该清楚不因含糊带过,该听孩子的也要多听不该全盘否认。要让宝宝知道一切幸福都是经过辛勤的劳动得来的。不然,孩子就不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理解父母,以致身在福中不知福。

  宝宝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单纯幼稚,倘若父母每每都替他安排得不可挑剔,那么孩子就不会对这个世界有真正认识,将来很可能会遇到大问题,就如鸟儿生下来就要在天空中傲游一般。如果好意把它在笼子里圈养,后果会是怎么样的呢?有些事情该正面解释的就应肯定明确的给宝宝答复,否则可能使孩子胡乱猜测,模糊不清,最后误入歧途,甚至酿成大祸。

  每个孩子有自己独特的思维,父母应该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这样来可以锻炼孩子的应变能力,也可以让他们懂得生活的艰辛。大部分的家长都喜欢为自己的孩子铺路,并乐此不疲。却从未问过孩子想要的是什么。倘若孩子走在父母为他铺好的道路上,他能安心吗?他会安于平凡吗?相反的他会对于其它的路激情澎湃想去尝试一番。

  没有经历过风雨的彩虹,能有多漂亮呢?就像凭空给了男生一个世界美女冠军的称号,这有什么意义所在呢?孩子以他们独特的视角,纯洁的心灵提出的建议及提醒,可能会弥补大人们的部分局限。试着接受孩子的想法和意见,不要事事都把孩子的意见拒之门外。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