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作用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作用

时间:2016-09-18 08:2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说到观察能力,应培养幼儿时期就要开始了,观察的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孩子眼睛能看到的事物跟观察对象,要培养孩子观察认知力,促进孩子思维观察有利于身心发展。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作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观察分为:“意识、有计划、持久”的知觉活动,是人通过感官有目的地认识周围世界的心理过程。发展良好的观察力,可以使孩子认识世界,帮助他们在周围的环境中认准目标,对孩子的整个智力发展及个性形成有很重要的发展。

  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观察力。首先,要提高孩子的观察兴趣。兴趣是孩子参与学习活动的原动力。能够吸引孩子观察的事物和现象,往往是孩子感兴趣的,这符合他们的年龄特点。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切记不要强迫孩子观察,尊重他们的选择,可以征询他的意见:“你喜欢什么?”“你想看什么?”依兴趣选择观察对象,或是与孩子共同选择,确定观察对象,这样才能使其保持较长的观察时间,注意力愈集中,观察愈准确,观察力愈强。

  要引导孩子观察的。确定观察事物,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先观察什么,后观察什么,根据不同事物,由近及远,由简单到复杂,由大到小,由局部到整体,有顺序、有层次、有步骤、有系统的观察。观察时,要让孩子抓住观察对象的特征,学习比较事物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从对某一事物的观察,到几种事物之间的比较观察,循序渐进,可提高孩子的判断能力。

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作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观察是需要多种感官共同参与的认识活动,家长可以创设一些孩子观察、体验的条件。比如,吃苹果时,让孩子看看苹果的外表,切开来闻一闻气味,尝一尝滋味。当孩子对月亮的变化产生疑惑时,可以让他跟踪观察,记录月亮的变化。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与孩子一起饲养小动物,种植花卉。通过观察、体验,对事物或现象的理解和认识会更为准确。

  如:5岁的孩子画楼房

  画前引导观察:楼房整体的形状(长方形)、有几层、每一层有什么(如窗户)窗户是什么形状的(有长方形)、楼房的颜色及阳台......通过引导,孩子从中学会整体到部分、从上到下的观察,脑子里就有了具体形象,画出了楼房。因为思维掌握了观察认知方法,在画其他东西时候也会启发用此方法去操作。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做个有心人,采取正确的方法,注重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这将对孩子学习知识和智力发展大有益处。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