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让孩子学会拒绝 对以后的交际起很大作用

如何让孩子学会拒绝 对以后的交际起很大作用

时间:2016-09-20 08:27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拒绝别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人在拒绝对方的时候,感到不好意思或用谎言推辞,造成不必要的误会,给自己带来心理上的压抑。

如何让孩子学会拒绝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不能脱离人而孤立起来,孩子长大了也要走向社会,要在群体中生活。与人交往少不了分享或帮忙,才能得到信任、支持和尊重。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内在的度,言而无信会让自己的交际添堵。教会孩子学会拒绝别人,也就掌握了一个生存技能。

  教孩子掌握自己的情绪。 在拒绝人之前,先要经过大脑的分析思考,是对人对事的一种有意识的理智的判断。这不同于感情用事、耍脾气、无端拒绝他人合理的要求。

  教会孩子独立。 当孩子具备了独立处理生活小事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试着自己去做。凡事由父母打点包办对孩子是百害而无一利,这有锻炼孩子独立的能力才能从亲身体验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才能有能力对父母或他人的要求做出判断。

  学会做些心理指令 。鼓励孩子下决心开口,如:我应该可以拒绝她这样的要求、没关系,说清楚了原因,她会理解的。

如何让孩子学会拒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会孩子说出理由。 如果不情愿答应别人时,鼓励孩子直接把理由告诉对方,陈述自己心里的想法。如自己条件不允许、社会条件不允许等都可以直接告知对方。或者自言自语地说出心中的想法,对方便能知趣。

  学会用商量的语气与别人说话。 如果拒绝别人要通过与对方反复“磨嘴皮子”的话,就很不应该了。这就需要用商量的口吻告知原委,巧妙地拒绝对方,也避免了不必要的冲突。

  学会间接拒绝别人。 一开始就把人家拒绝于千里之外难免使人难堪,伤人面子。父母要教会孩子学会先承后转的方法,这是一种避免正面表述、采用间接地主动出击的技巧。如先表达赞同对方的观点或表示同情等,然后提出理由再拒绝。另外延迟别人的请求也是一种间接拒绝的方法,“我想好了再跟你说”、“让我再想想”等。

  学会感受别人的感受。 让孩子多在别人的角度上想,怎么让对方高兴地接受自己的拒绝。

  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生活圈子也存在一个很大的关系网,很多情况下应该让孩子与他人拥有平等的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教会孩子如何以和平友好、商量委婉地拒绝别人的要求。教会孩子拒绝也是对孩子独立性和自主精神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