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语言冷暴力 对孩子所造成的伤害

语言冷暴力 对孩子所造成的伤害

时间:2016-09-18 10:41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冷暴力属于暴力的一种,通常指不通过殴打等暴力行为来解决问题,表现形式主要是冷淡、放任、轻视、漠不关心和疏远,导致他人精神上和心理上受到侵犯和伤害。孩子是脆弱的,冷暴力会对孩子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伤害,请谨慎对待孩子,切莫让冷暴力伤害了孩子。

语言冷暴力 对孩子所造成的伤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们的言行举止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所以父母要做好榜样,以身作则。许多家长都再生活中无形的对孩子实施着冷暴力你知道吗?例如孩子读不好一篇文章、算不对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和做不好一件小事的时候,父母就会莫名的对孩子生气、责骂,:“你怎么这么蠢呢?这些都教过你的啊,你真的个笨蛋!”语言伤害无疑就是一种冷暴力,比打孩子一巴掌还更使孩子难受。然而父母却并不知道这一点。不得不说 一句:警惕冷暴力,语言暴力随处可见。或许现在的家长都知道中国传统的教育观念可能行不通了,但却从行为上演变成语言上,这根本就是换汤不换药。行为上的改变,但思想上却是根深蒂固。

  在一次幼儿园参观日里,莉莉的母亲就到幼儿园观看孩子们的活动。当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没有配合老师唱歌谣时,这位家长就坐不住了,当着全班小朋友、老师和那么多家长的面对宝宝就是一顿辱骂:“你这个笨蛋,真是气死我了。我怎么生了你这个家伙!你要是不跟老师好好唱,以后别回家了。”在妈妈语言的羞辱、威胁下,莉莉胆怯地跟着老师唱着,孩子的眼里满充满了泪水,读儿歌的声音也是那样的悲切,一首简单优美的歌谣此时在孩子眼里似乎是猛兽一般。看得出,孩子此时对诗歌的厌恶,孩子并没有真心朗读。这位母亲的行为对孩子着实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对孩子的心灵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语言冷暴力 对孩子所造成的伤害

图片来源于华盖

  虽然这位妈妈当时的心情可以理解。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当目睹自己的孩子落后于他人的时候,任谁的心里都别是一番滋味。但是,各位父母一定要切记不要逞一时口舌之快而伤害了孩子。作为父母要补救孩子的行为是可以正确的,但一定要注意方法、用词。父母在跟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时要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和措词,注意自己的用词是否会伤害到孩子。在大多数时候其实父母只有修正自己的一些用词,孩子就能很容易接受的。切莫让语言的冷暴力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伤害,这是可以避免的,要使孩子不会感到被伤害,从而解决问题。 语言上的冷暴力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可能不会一下子显现出来。但孩子一爆发出来,就表示问题已经很严重了此时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爱,更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