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教育孩子 不是说说就好

教育孩子 不是说说就好

时间:2016-09-10 16:3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世界上的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过得比自己好,从小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有好的物质生活,恨不得把自己从小没得到的一一在孩子身上实现。当今的父母都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对孩子的教育当然是非常注重的。但现在往往存在一种教育方式,父母通常是口头教育。

  世界上的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过得比自己好,从小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有好的物质生活,恨不得把自己从小没得到的一一在孩子身上实现。当今的父母都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对孩子的教育当然是非常注重的。但现在往往存在一种教育方式,父母通常是口头教育。

教育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花花是今年已经是个5岁的小姑娘了。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就像一个陶瓷娃娃一样,十分惹人可爱。爸爸妈妈都是从事教师行业的。父母都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前一阵子,妈妈教育花花要尊老爱幼,待人有礼,学会谦让,从中妈妈也给孩子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孩子听了过后也表示自己要做个听话谦让懂礼貌的好孩子。

  从那以后,每当父母从超市买回水果,花花都会吧最大最漂亮的水果给爷爷。爷爷每次都是夸赞孩子懂事,再说自己老了不怎么喜欢吃水果了,说让花花自己吃。接着孩子又把水果先递给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是夸奖花花后让她自己吃。孩子的行为都让父母感到心满意足,并没有察觉到其中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有一天的晚上,花花的姑姑来了。带来了一袋水果,妈妈把水果拿去洗,接着放在了桌子上。花花看到有水果,记得妈妈讲得孔融让梨的故事,立刻挑出一颗最大的苹果给姑姑,姑姑高兴的说:“花花真乖,姑姑不吃,你给爸爸妈妈吃吧!”孩子把苹果给爸妈,爸妈也说不用,接着花花就把水果给了明明,明明说了声:“谢谢表姐,我吃咯。”就大口大口的开始吃了起来。花花愣住了,视线一直在那颗大苹果上,好像很委屈的样子。

  待姑姑走后,父母察觉了孩子的不对劲。忙问花花怎么了?孩子就立马哭了起来,十分气愤的说到:“那个苹果不是我的吗?明明为什么要把它给吃了?”父母听后楞了一下,说到:“花花,你不是把苹果让给明明吃了吗?怎么还会是你的呢?”花花嘟着小嘴不理会爸爸妈妈。

教育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分析

  由上面的例子不难看出,花花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犯了一个大错误。家长平时都拒绝了孩子递过来的苹果,让孩子以为递水果其实只是一种吃之前的形式罢了,又能吃到最大最漂亮的水果还能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这样吃水果最棒了。

  所以花花才会每每有水果都会把最大的先给爷爷奶奶,只其实只是孩子在装装样子罢了,并不是真的打算给大人们吃。家里的父母及长者在孩子递水果的时候,要应该要礼貌的直接接受孩子的水果。不应让孩子觉得只是在装样子而已。这样孩子才能适应并且转变,从而渐渐成为一个真正懂礼貌乖巧的好孩子。

  其实,这个家庭的案例只是家庭教育中的一部分罢了,有许多的教育问题也存在着说说的形式,倘若家长不转变形式的话,很容易使自己的孩子变成花花那样,无法适从。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让孩子在生活中实践才行,切勿只是走形式。这样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