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教育理念 培养从小开始

孩子教育理念 培养从小开始

时间:2016-09-07 16:16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对孩子提出合理要求。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只有使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既感到爸爸妈妈的柔情与温暖,又感受到父母严格要求自己的拳拳之心,爸爸妈妈的教育才能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

  对孩子提出合理要求。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只有使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既感到爸爸妈妈的柔情与温暖,又感受到父母严格要求自己的拳拳之心,爸爸妈妈的教育才能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

孩子教育理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从小抓起、从小事做起

  让孩子养成孝敬父母的好习惯,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平时就要教育孩子关心父母的健康,帮父母分担忧愁,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孩子做得好时,要多表扬鼓励。孩子只有在亲身实践和体验中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尝到为别人付出的快乐。家长千万不要这样想:孩子还年幼,主要任务是学习,只要学习好了,什么也不用干,不要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好孩子的标准是多方面的,孝敬父母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常言道:“3岁看大,8岁看老”。因为习惯成自然。

  让孩子多说“我能行”,少说“我不行”

  现在,许多独生子女在家庭的溺爱下,变得胆小懦弱。你让他做什么事他都不想做,张口就说:“我不行!”这些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孩子,长大后怎么会有开拓进取精神呢?

  “我不行”,是一种负面信息,如果经常用这种信息来暗示自己,缺乏自信的心态就被自己不知不觉地塑造出来了。“我能行”是一种正面信息,如果经常用这种信息来暗示自己,坚强自信的心态就被自己塑造出来了。

  令人不安的是,在当今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说“不行”的次数要比说“行”的次数多得多。大人常常指责自己的孩子“太差了!”“太糟了!”“太不争气了!”“太没出息了”……整天在这种负面信息暗示下长大的孩子,他们的潜能可能被埋没,于是,他就真的“不行”了。

  我希望为人父母者一定要让孩子树立起“我能行”的信念,放手让孩子去干事情,去亲身品尝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孩子去参加比赛了,父母要鼓励他:“相信你一定能行!”孩子比赛输了,哪怕是最后一名,你也要说:“敢去参加比赛就是好样的!”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相信他能行,那谁还会相信他呢?喊着“我不行”长大的孩子,将来肯定竞争不过那些喊着“我能行”长大的孩子。当“我能行”成为一种信念,并随着时间的流逝悄然沉入孩子心底的时候,孩子就真正长大了。

孩子教育理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动物,是人创造了这个多彩的世界。人类伟大的力量,是由每个人的伟大之处组成的。要多看自己的长处,少看自己的短处,尤其是要少看自己那些无法改变的弱点。

  有一位作家曾非常肯定地说:“人人都是天才。”因为每个人都在某一方面与众不同,或优胜于他人。大自然赐给我们每个人以巨大的潜能,等待我们去发现,去开发!你要相信,没有什么人是没有天赋的,那些认为自己没有天赋的人只是一些尚未开发出自己潜能的人。

  要让孩子觉得自己行,就必须让孩子经历一次战胜自己、挑战极限的体验,然后他就会惊喜地发现——哇,我能行!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神奇的大脑,都有一双能创造奇迹的双手,但表现出来的才能却各有不同:有的同学善写会画,有的同学能歌善舞,有的同学勤于思考,有的同学善于动手……聪明的人善于发挥特长,愚蠢的人却爱疾贤妒能。

  我们应让每一个孩子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在行为上表现“我能行”,在情感上体验“我能行”。

  许多孩子常常说“我不行”。这种意识有两个来源:一是源自自我,叫做自我意识;二是源自他人,叫做外来意识。有些家长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行。一位男孩说:“我想学游泳,我妈妈说,你不行,你从小体弱,下水太危险了!我想学炒菜,我妈妈又说,你不行,会烫着手的!我想学骑自行车,我妈妈说,你不行,会摔着的……不行,不行,我什么时候才能行呢?”

  这位妈妈看上去十分爱护孩子,实际上是在害孩子。要是老对着孩子说“你不行”,慢慢地,孩子就会觉得自己真的什么都不行了。“我不行”在孩子头脑中一旦扎下了根,孩子就会变得对做任何事情都没有信心,会觉得离开了父母和老师自己就寸步难行。

孩子教育理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所以,首先只有父母相信孩子能行,孩子才能觉得自己能行。

  主宰命运的,是勇气,是自信,而这种勇气和自信要从小培养。当“我能行”成为一种信念,随着时间悄然沉淀在孩子心底的时候,他们就真正成长起来了。

  多做一点实事,少发一点空想。

  人在无事可做的时候,烦恼和忧虑也就来缠绕你了。这时你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事,如背两个单词,背一首小诗,练一练书法,写一篇日记,做一道习题……人在做一件又一件实事的过程中,心里会产生满足感、充实感、自豪感、快乐感。至少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没有时间烦恼、忧虑。

  有一首儿歌是这样的:

  大海大海我问你,你为什么这样蓝?

  大海唱着回答我,我的怀里抱着天。

  它蕴涵了丰富的人生哲理。

  让孩子多一点微笑,少一点愁容。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