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中国象棋最适合

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中国象棋最适合

时间:2017-05-12 17:16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爸爸妈妈们对自己孩子兴趣和爱好的培养都是非常重视的。如果孩子观察力强,说明孩子具有很强的思维能力。那么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

  爸爸妈妈们对自己孩子兴趣和爱好的培养都是非常重视的。如果孩子观察力强,说明孩子具有很强的思维能力。那么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

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网友回答:中国象棋!

  为什么是中国象棋呢?中国象棋具有开发智力,启迪思维,锻炼辨证分析能力和培养顽强的意志,参与者必须要有目的性、条理性、理解性,更关键的是,需要观察力强,能够瞻前顾后,这样才能下好一盘棋。 因此,对于观察力的孩子,可以选择象棋来作为兴趣爱好,练就一手好的棋艺,同时,对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培养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除了中国象棋,其它的棋类也是可以的,比如国际象棋等等。

  培养孩子观察力的注意事项

  1、忌漫无目的。许多人在观察事物时,东张西望,漫无目标,他们观察过的事物如过眼烟云,脑子里没有留下丝毫印象,因而总形不成观点。

  2、忌片面观察。有的人观察事物,只注意它的正面,不注意它的反面;只观察表面,不观察内部;只注意现在,不注意过去;只去注意事物的一个方面而忽视其他方面。由于这种片面观察,他们所观察到的往往是一些假象,因而得出了错误的结论。中国古代兵书上有疑兵计和兵不厌诈的谋略,就是故意利用一些手段混淆敌人的视听,破坏他们的观察能力,引导他们做出错误的判断。

  比如《三国演义》中“张飞独断当阳桥”的故事。曹操看见张飞雄赳赳,横枪立马在桥头之上,又看见张飞身后的树林背后尘埃蔽日,似乎埋伏有大队人马。他又想起关羽曾经告诉他的话:“吾弟张翼德于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耳。”这时张飞连吼三声,声如巨雷,势如猛虎,曹操立即转身逃走,退兵30里。曹操这时犯的就是片面观察的错误。

  3、忌无重点。有人虽然去观察事物却不带目的性。一古脑儿地观察,把所有现象都收留,囫囵吞枣,结果抓不住重点,浪费时间,观察结果不理想。

  4、忌走马观花。有人观察事物,不深入、不细致,只是粗略地浏览一下。这样既得不到具体印象,又遗漏许多细节,使观察结果一般化。

  5、忌不用心思。有人在观察中,不用心去分析、去比较,也不思考事物的来龙去脉,因而也得不到令人信服的结论。中学生因为兴趣广泛,性情活泼,最容易在观察中出现这样的错误,他们往往凭借一时的好奇心,不做更深入的探求。

  6、忌半途而废。有人在观察中,遇到复杂和难于解决的问题时,便停止观察,结果常常功亏一篑。

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

  孩子观察力强的特点

  1、目的性

  一个人在进行感知时,如果没有明确的目的,那只能算是一般感知,不能称做观察。只有当那种感知活动具有明确的目的时,它才能算是观察。因此可以说,目的性是区分一般感知和观察力的重要特点之一。

  2、条理性

  观察是一种复杂而细致的艺术,不是随随便便,漫无条理地进行所能奏效的。观察必须全面系统,有条不紊地进行。长期的观察需要如此,短期的观察也需要如此。

  3、理解性

  观察力包含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一是感知因素(通常是视觉),二是思维因素。思维参与观察力的主要作用,它可以提高观察的理解性。理解可以使我们及时地把握观察到客体的意义,从而提高我们对客体观察的迅速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深刻性。

  4、敏锐性

  观察力的敏锐性指迅速而善于发现易被忽略的信息。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此。牛顿根据苹果坠地发现了万有引力规律,瓦特改善了蒸汽机。在学习活动中,同学之间的观察力千差万别,同是一个问题,有的同学一眼就看出问题的要害和内在联系,有的同学则相反。敏锐性的高低是观察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

  5、准确性

  正确地获得与观察对象有关的信息。在观察过程中,不只是注意搜寻那些预期的事物,而且还要注意那些意外的情况。 其次,是对事物进行精确地观察:既能注意到事物比较明显的特征,又能觉察出事物比隐蔽的特征;既能观察事物的全过程,又能掌握事物的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既能综合地把握事物的整体,又能分别地考察事物的各个部分;既能发现事物相似之处,又能辨别它们之间的细微差别。

  再次,搜寻每一细节。一个具有精确观察力品质的人,他在观察事物的过程中,就会避免那种简单的、传统的、老一套的方式,选择那种不寻常的、不符合正规的、复杂多变的创新方式,这往往是富有创造力的表现。例如,让被试者在30分钟之内用22种不同颜色,一寸见方的硬纸片,拼成24厘米长、33厘米宽的镶嵌图案时,创造能力高的人通常尝试用22种颜色,而较平凡的人则趋于简单化,利用颜色的种类较少。

  不但如此,创造能力较高的人所拼的图案,近乎奇特,无规律,不美观,他们不愿意依样画葫芦,仿拼任何普通图形,而愿意大胆地独出心裁,标新立异,不怕冒险,宁愿向通俗的形、色挑战。

  上面文章内容介绍的是有关孩子观察力强适合培养什么兴趣爱好,大家应该都清楚了吧,如果你们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请关注我们的网站!

关键字:孩子观察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