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 宝爸宝妈要掌握

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 宝爸宝妈要掌握

时间:2017-02-20 08:3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宝贝们一般是通过实物感知来认识事物的,所以形状的学习也必须通过实物才能达到效果。他们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宝爸宝妈不妨掌握这一点让宝宝来认识图形吧。那么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是什么时候呢?家长们一起来了解。

  宝贝们一般是通过实物感知来认识事物的,所以形状的学习也必须通过实物才能达到效果。他们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宝爸宝妈不妨掌握这一点让宝宝来认识图形吧。那么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是什么时候呢?家长们一起来了解。

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

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

▎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

  10-12个月的宝宝已具备了一定的图形分别能力,可以开始教他认识一些简单的图形,如圆形、方形、三角形等,对于这些图形,孩子早就看出了它们的不同,但不能认识它们。

  宝宝最常见的图形一般是几何图形和动物图形。研究表明,3岁儿童已经能够正确找出相同的几何图形。在辨别不同图形的活动中,幼儿最先掌握的是圆形,其次是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等。幼儿对大小的认知也较早就表现出来了,半岁前的婴儿已经具备辨别大小的初步能力。

▎用积木教幼儿认识图形

  1岁左右的幼儿在进行认识图形的训练时,积木是非常好的教具。可预先准备几种形状的积木或纸板,家长说出每个图形的名称,让孩子把相应的积木或纸板给你,如:“把圆形给妈妈”,“给妈妈找一个三角形”等。

  等孩子识别这些图形后,再教孩子说出每种图形的名称,如指着正方形问孩子:“这是什么形状?”对于这些图形的设别,家长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结合实物来教孩子识别,如看到球就告诉孩子:“这是圆形”。

▎用镶嵌及镂空的玩具教宝宝认识图形

  稍大一点的幼儿,还可以用一些镶嵌及镂空的玩具来学习,然后可以慢慢使用几何图形组。进一般这个年龄的孩子只能掌握一些简单的图形,对比较复杂的图形还不能很好地掌握,因此家长要有耐心,也不要要求太高,让孩子从简单学起,循序渐近。

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

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

▎幼儿园图形认知可以多开展这几类活动

  1. 求同活动。

  求同活动是让幼儿根据盒子上的图形标记进行匹配活动,即将标记相同的图形放在一起。求同活动的材料要有层次,首先提供与标记完全相同的图形,然后再提供同类变式图形。

  2. 拼搭活动。

  拼搭活动是让幼儿用几何图形复制图纸上的物体,如照图纸拼出一艘船。提供给幼儿的几何图形,可以和图纸上的一样大小,也可以是按比例放大或缩小的图形,以增加复制的难度。

  3. 制作活动。

  制作活动既可以让幼儿给某类图形涂上指定的颜色,又可以让幼儿在有几种图形的纸上剪下某一类图形,还可以让幼儿用钉板勾出图纸上的几何图形。

  以上介绍了宝宝开始认识图形的年龄,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急于求成,平时在生活中多观察,然后及时引导宝宝,慢慢地宝宝就学会并掌握了。

关键字:认识图形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