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家长须知 要谨慎使用惩罚

家长须知 要谨慎使用惩罚

时间:2016-08-26 08:45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谈到罚,很容易的让人联想到体罚,事实上剥夺特权(如晚上不能看卡通片等),让孩子感受到外界不舒服的压力等后果,也是处罚的方式。

家长须知 要谨慎使用惩罚

图片来源于华盖

  谈到罚,很容易的让人联想到体罚,事实上剥夺特权(如晚上不能看卡通片等),让孩子感受到外界不舒服的压力等后果,也是处罚的方式。关于体罚,有些专家认为,适量的体罚是可行的,尤其幼小的孩子对语言的了解能力不是很好,而父母的表达能力可能也不是非常成熟时,体罚可能就是最直接而有效的处罚方式。

  但更多的专家认为罚的途径很多,不一定完全应用打的方式,尤其对具有攻击性的小孩更应避免,因为打本身就是一种攻击行为的示范,会让孩子模仿到或误认“打”本身就是处理事情的一个技巧。对于这类型的小孩,最有效的方法是约束,比如他出手打人,父母就抓住他的手腕,并告诉他“乖宝宝不打人”,马上将这个行为制止。

  父母不应带着情绪来处罚孩子,否则除了达不到处罚的效果,更可能会造成意外伤害。

  惩罚真正的目的是纠正、减少孩子的不良行为。在实施惩罚时,要给孩子做一个简单的解释。不要只是告诉他“这不行”,因为这样孩子没有真正学习到正确的行为规矩,处罚也失去了意义。

  避免让外在环境的因素,影响到处罚的原则。因为出门在外或有亲戚朋友在场,孩子做错事时,要态度坚决地说:不可以就不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坚持。如果是不可避免的因素,无法坚持,只好先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