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改善孩子害羞 父母不必太过紧张

如何改善孩子害羞 父母不必太过紧张

时间:2016-09-13 10:46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 有1/5的孩子天上就害羞,有部分孩子一段时期害羞,有一半孩子到了六岁还有害羞现象。性格除了是先天意外,会表现害羞行为原因也有多方面的。开始发展自我意识,心理上害怕别人不尊重,心理意识畏缩逐渐形成了害羞行为。

如何改善孩子害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孩子见生人表现躲闪,或生人面前孩子表现不爱表演,这都是害羞心理,1/5孩子的害羞是先天本质,或可以说天生带来的,不过害羞的孩子长大也回成会为友好的,自信的人。

  要想改变孩子这种害羞的行为,愿意在生人面前表演,可以这样做:

  1、接受他有害羞毛病的事实,四岁半的孩子是一个有主意的独立的个体,他完全可以不按你的愿望行事。不要因为他没有听你的话而发火,否则他会更退缩。

  2、不要当他在场时议论他的害羞,说他不好意思在人前表演,否则他会认为自己就是这样了,不愿意改了。

  3、你可以鼓励他表演,甚至可以陪他一块儿表演,让他觉得在生人面前表演并没有什么可怕的,妈妈也这样做了。

如何改善孩子害羞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如果他不愿在人前表演,不必勉强,这并不是每个儿童在社会化过程必须做到的,这也并不是什么错误行为。

  5、每次他表演完了,家长都要带头热情鼓掌,让他感到他的行为被肯定和欢迎,增强了自信心,减少了胆怯和害羞,过不了多久,他就会在人前愿意表演了,他表演后,千万不能冷落他。

  切勿把害羞当作错误行为,对于此行为表示不满,甚至暗示其因为有这种行为,所有不喜欢他了。反之,要以平常心对待,要他知道暂时不和成人打招呼、不和小朋友一块儿玩,并没有什么大问题。往往过了三岁,随之而消失。此外,不要当他的面给他贴标识,说他是个害羞的孩子。需知,标识会深深埋入他的心,他会认定自己就是这个样子了,可能以后他还会利用这个标识来逃避不喜欢的人(这是有意识的了)。

  借助故事来启发,那些不害羞、胆子大的小主人翁影响他。记得多年前曾有一个动画片叫做"怕羞的小黄莺",讲的是一只小黄莺很怕羞,不敢当大家的面唱歌,虽然它的歌唱得非常好。后来受到许多朋友的鼓励,它开始在大家面前唱了,受到了大家的欢迎,鼓掌很热烈,从此它就变得不害羞了。这个故事使许多小朋友改变了怕羞的表现。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