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么教宝宝自己穿脱衣服 其中有技巧

怎么教宝宝自己穿脱衣服 其中有技巧

时间:2016-08-29 08:3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2岁左右的宝宝就可以教他学习如何自己穿脱衣服了,这也是培养宝宝动手能力和自己的事自己完成的方法之一,也是培养宝宝学习独立自主的开端。

怎么教宝宝自己穿脱衣服 其中有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快2岁的宝宝要开始学习穿脱衣服了,父母在给宝宝穿脱衣服之时,应该要教宝宝认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手、脚、头等)、学习动作的名称(举手、抬脚等)、认识衣服的各个部位(袖口、衣领、纽扣、拉链等)。在了解这些的前提下,再逐步教宝宝自己穿脱衣服。

  学习配合穿脱衣服

  先找到合适的衣服,就可以开始训练宝宝穿脱衣服的能力了。父母在给宝宝穿衣服时,可以边做边对他说相关动作的话,要求他配合,如“宝宝穿衣服,先伸这只手”“穿裤子,先抬这条腿”,若宝宝能完全按照你的指示做,就要表扬他:“嗯,好棒,我的宝宝已经知道要怎么穿衣服了。” 宝宝就会很乐意的跟你配合,父母也可以让宝宝自己尝试,如让他学着解开衣服上的纽扣等。

  逐步学穿脱衣服

  *教宝宝学穿衣前,应先分析一下穿着各种衣物的难度,由浅入深。一般来说,脱比穿容易,套头的比开衫的容易,穿比实际尺码大一点的衣服、鞋子,也较容易练习。

  *实战演习,从脱开始,在父母的帮助下一步步完成练习。

怎么教宝宝自己穿脱衣服 其中有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次穿衣服时,留下最后一个步骤让宝宝自己完成,这样可以让宝宝获得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具体方法

  为宝宝选的衣服纽扣最好少一点;有扣子的地方,妈妈要教宝宝怎么解开和系上;学穿套头衫的时候,当宝宝把双手伸进袖子时,妈妈要帮宝宝把头伸出来;学脱裤子,宝宝一般都能把裤子直接拉下来,但还不会把裤子从脚上褪下来,妈妈可以先帮宝宝脱一条裤脚,另一条裤脚让他自己脱。以后再挑选稍微复杂的衣服让宝宝试试。

  用娃娃练习

  妈妈也可以让宝宝从给布娃娃穿衣服开始练习,这样既能让宝宝熟悉穿衣服的步骤,也能培养他的动手能力。宝宝每完成一步都要适时地表扬他,如果做错了就耐心地给他一些提示,让他多练习,慢慢就能够学会了。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