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依恋感 是何时形成的呢

孩子的依恋感 是何时形成的呢

时间:2016-08-30 10:1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每个宝宝对于妈妈都有一种依恋感,这种依恋感是怎样形成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它的形成原因吧!它对于孩子来说有何影响。
孩子的依恋感 是何时形成的呢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依恋感是怎样产生的呢?孩子由一出生开始就开始了与爸爸妈妈的交往。在交往的过程中,孩子会与父母形成一种强烈、持久而又密切的感情联系。孩子的具体表现有:对于主要照料自己的人特别的“黏人”,当照料者走开的时候,孩子的情绪波动就会比较大,感觉到不安。这就是所谓的依恋。爸爸妈妈是孩子的照料者,为孩子提供生理上的满足,从而形成孩子对爸爸妈妈的一种依恋。

  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那就是在猴子身上验证依恋。研究过程:研究人员设计了两只人工制作的“母猴”,一只用金属制成,身上装有奶瓶;另一只用绒毛制成,但不装奶瓶。当把一只刚出生的幼猴放入有这两只“母猴”的笼子里时,观察发现,当幼猴饿的时候,会小心翼翼地到金属“母猴”那里吃奶,吃了奶,就马上跑回绒毛“母猴”那里,紧紧地依偎着它。要是笼子里出现了不速之客,幼猴更是会寸步不离绒毛“母猴”。

  研究结果:看来,并不是“有奶便是娘”,猴子还需要皮肤的接触和感情的抚慰。猴子是这样,人类当然也是如此了。著名心理学家认为,母子之间的早期皮肤接触,能有效的促进亲子依恋关系的发生。孩子在与母亲的皮肤接触中,情感得到了满足,并获得了安全感。

  孩子早期与爸爸妈妈之间的依恋关系,对于其往后的情感发展是有重要影响的。依恋是爸爸妈妈与孩子之间的一个情感交流过程,爸爸妈妈要为孩子准备足够的情感,才能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关键字:孩子依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