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心得 如何让宝宝学习谦让

育儿心得 如何让宝宝学习谦让

时间:2016-08-31 08:3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谦让是一种美德,要想孩子学会谦让是需要讲究方法的。
如何让宝宝学习谦让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让宝宝自然流露和表达他内心的感受

  当宝宝的心智和感觉系统都还不成熟时,你要做的就是,多带他去接触外界的环境,让他在与外界的人和事互动的过程中尽情地流露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这就是他心理成长所需要的养分。

   2、事情过去之后,与宝宝分享感受

  当事情过去之后,你可别就这样让它过去,你要跟宝宝分享一下对这件事的感受。“你很想要那个娃娃是吗?小媚也想要,有什么好办法呢?可不可以一起玩呢?可不可以小媚先玩宝宝再玩,或宝宝先玩小媚后玩。”即使宝宝还不会说话也没关系,通过和宝贝这样的聊天,可以帮助宝贝建立更灵活地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让他明白谦让也是其中的一种办法。

  3、通过经典故事,让宝宝理解谦让的含意

  随着宝宝的年龄渐渐增长,父母就可以灌输一些经典故事,给他讲解故事中的含义,如“孔融让梨”。这是个正面的例子,故事也蕴藏着非常深的内涵,慢慢地就会深入宝宝的内心,在不知不觉中也就成为他学习和效仿的行为规范。

如何让宝宝学习谦让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和宝宝做角色游戏,帮他体会谦让的乐趣

  当宝贝大到可以玩角色游戏的时候,父母就要多设计一些情景和他一起来玩。如让他扮演小兔和小松鼠,你扮演大熊猫,小兔是有礼貌的孩子,小松鼠是没礼貌的孩子,小兔主动把座位让给大熊猫爷爷受到了表扬;小松鼠不让,惹得大熊猫爷爷很伤心;也要让宝宝扮演大熊猫,离他体会一下别人让给他座位和不让给他座位,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5、启发宝宝思考和判断,自己该不该谦让

  当父母带着宝宝一起去游乐场或其他环境玩耍时,如果遇到类似的场景,就可以和宝宝讨论,是否该谦让,为什么该?为什么不该?启发宝宝就事论事,从而帮助宝宝建立是非标准。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