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是否有心理障碍 爸妈该如何判断

孩子是否有心理障碍 爸妈该如何判断

时间:2016-08-31 14:5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你的孩子是否存在心理障碍,家长要认真观察自己的孩子,通过比较其他同龄人发现自己孩子可能存在的心理障碍。
孩子是否有心理障碍 爸妈该如何判断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你的孩子是否存在心理障碍,家长要认真观察自己的孩子,通过比较其他同龄人发现自己孩子可能存在的心理障碍。

  由于儿童心理处于不完全成熟状态,所以其心理障碍不能像成年人那样典型,要发现还是比较困难的。那么,如何发现早期儿童的心理障碍呢?还应遵循以下原则:

  1 、跟以前比较,孩子是否有什么变化?

  好多心理障碍就是通过孩子现在的表现跟以前的比,比如,以前孩子活泼开朗,成绩良好,同学之间关系友好。但最近沉默寡言、成绩明显下降,跟同学的相处也疏远了。总之,和以前比相差甚远,有这样的情形,家长就要考虑孩子是否出现了心理障碍了。

  2 、和别的孩子比,有明显的不同。

  孩子跟以前的他比好像没什么多大差别,但跟其他同龄的孩子比,差别可就明显了。比如,别的同龄的孩子可以数数了,而自己的孩子却不能,也不能在幼儿园里跟其他小朋友玩,很不合群。当孩子的表现跟大多数同龄的孩子表现不一样时,家长可能就要考虑到孩子是否存在心理障碍了。

  3 、孩子的行为是否被多数人理解,是否被社会文化所接受?

  当孩子的表现不符合社会的规范时,比如在学校不遵守校规,和家长及老师顶撞,常和同学打架,偷东西,甚至抢劫、离家出走、频繁撒谎……如果孩子出现这些行为,也应该考虑孩子是否存在心理障碍。

关键字:孩子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