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心 你伤不起

孩子的心 你伤不起

时间:2016-09-14 16:0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他们希望得到支持和理解。例如:孩子一做错事就说“叫警察叔叔把你带走”,孩子会怀疑自己是个坏孩子,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

孩子的心 你伤不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心灵,如蓝天如大海一般纯洁。或许你的一句无心之说,会在他那弱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或许你认为孩子还小啊,对于你的责骂可能不会明白。但是专家分析在幼儿3至6岁的阶段,情感的稳定性虽有所发展,但仍具有易变性、易感性和冲动性,自我行动易受外界事物或情绪的影响而转移。

  吓唬和欺骗都是家长为了自己的方便,能使孩子安静、听话而采取的错误方法。常此以往,孩子的心灵受到损伤,认为自己是一个家庭或学校的“另类”,在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同时,他们的心灵世界也会变得一片灰暗,则形成胆怯、畏缩的性格。

  胆怯心理是如何产生的呢?我们说,孩子对某一事物产生胆怯心理,一定是对此事物有一种恐惧感。当孩子对你有胆怯行为表现时,父母应该安慰他并及时和他沟通,明确孩子怕什么,针对孩子所想的事物进行科学的解释。

  在教育孩子时培养勇敢精神和坚强意志是很重要的。平时,还要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氛围,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生活,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不溺爱、娇惯孩子,鼓励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家长要特别注意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和对幼儿潜移默化的影响。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帮助孩子树立改变胆小性格的信心,循序渐进地塑造孩子健全的性格。

关键字:孩子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