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对孩子富养穷养的观念与做法

对孩子富养穷养的观念与做法

时间:2016-08-31 14:5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孩子逐渐长大过程中,带给孩子最大影响是家庭教育中的耳濡目染。而父母最该对孩子"富养"的,其实不是钱而是"时间"!

对孩子富养穷养的观念与做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曾经有文章发表"富养孩子上半生,毁掉孩子下半生"引起众多人的关注,有支持的也有批评。因此特此做进一步对孩子富养穷养的观念与做法。

  在教养孩子上有不同的观念,有人认为父母只要有能力,就该在物质上富养儿女,我却坚持孩子在物质上需要"穷养",理由是:"没有吃过赚钱苦的孩子,没有资格去提早享受用钱乐。因为我们父母无法做到,能一辈子照顾到孩子物质上的‘想要’!"当孩子"想要"之心被我们养大,有朝一日却丧失了我们"富养"的提供,而自己又没被培养出"富养"自己的本事后,是否会因此"为了钱什么都肯做"的犯下错误呢?

  而我所坚持的“穷养”,也并非是让孩子全然匮乏,而是根据"需要"与"想要"来采"减法"或"加法"育儿。

  如在穿着服饰上,我认为孩子"需要"舒适简单,脏污损坏了也不会心疼的服装;而非基于父母"想要"显富摆阔,穿着未必舒适,又因担心弄脏弄坏而限制孩子自由玩乐的名牌服饰。因此除了贴身衣物,会选择"有牌子"厂家的纯棉制品外,外衣绝大多数不是来自亲戚朋友孩子的“二手衣”、“三手衣”,就是耐磨好洗的便宜衣物。但认为孩子"需要"从小就教导他"穿对衣服",也就是即便是粗布麻衣,但绝对不能肮脏邋遢;且要懂得视不同场合着不同服装的礼节,不去犯下穿着一派休闲的T恤,去参加盛大宴会,或穿着高跟鞋、窄裙去参加野餐派对贻笑大方的失礼行为。

  我赞同孩子"需要"被潜能开发,"需要"艺术熏陶,但我不"想要"受商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的恐吓,被误导一定得送去"专家辅导"的亲子班或兴趣班,孩子才能得以获得良好的开发与教导。只要肯多花些时间陪孩子,多用点心去观察孩子,自能发现孩子的长项,然后顺着孩子天赋去予以补强。我坚信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或许有妈妈认为自己没时间、没能力担当孩子老师这重任,其实不懂不会没关系,跟着孩子一起学,陪伴孩子在成长、学习的路上一起走;和做个替孩子鼓掌叫好的拉拉队也不错,让孩子感觉到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孤独,能和父母一起互动和分享学习上的挫折与成功。

对孩子富养穷养的观念与做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至于没时间这说法就嫌太牵强了,因为平日花在接送孩子去上课,与等孩子下课在外闲逛的时间,加起来就十分可观,所以"减少"孩子在外到处奔波学习的时间与金钱,”增加”孩子在家安心与父母一起受教,共同分享生活与学习上经验的时间,才应更能达到"富养"孩子心灵层面的好方式。

  我赞同孩子"需要"一个良好的求学环境,但不"想要"孩子在一个只注重学业成绩,以考试分数好坏来论英雄的"名校";更不相信孩子的贵族气质,需靠进入 “豪门贵校”,或参与"小绅士淑女夏令营",得到打高尔夫球、骑马、学国际礼仪、去国外作旅游参访…等培训才能获得打造。

  但我为"富养"孩子知进退、有礼貌、讲仁义信用人格美质,成为”品德”上的贵族;"富养"孩子能发挥所长,寻找到自己所爱并能不畏艰困坚持所爱的人生目标,成为”生命”中的贵族;和"富养"孩子多读书、勤观察、常思考的习惯,成为”思想”上的贵族,我将两个孩子送去一个,学费与大学生费用相当的民办小学,因为这学校将孩子的品德与生活素质教育列为教育重点,尊重每个孩子都有其各自独特可爱的特质。

  而在家庭教育上所采取的"富养",是带着孩子去旅行、阅读、品尝美食、亲近美的事物…如为了让孩子有见多识广的眼界、勇敢不畏陌生人事物的胆识,孩子尚年幼时,就常利用假日带着孩子到处旅行游玩。我曾为了让儿子亲身体验书中所说"坐着火车去旅行",和亲眼看看书上画的大轮船,而带着只有三岁的他,坐上几个小时的火车去看船。

  为了激发孩子阅读兴趣,激活孩子的想象力,和在阅读中能同时欣赏绘画之美,我大量购买书价为一般童书三倍的外国绘本书,陪同他们一起遨游书海。在饮食上我也讲究"富养",一方面是源于自己好吃;二方面是认为"良好的饮食是培养健康的基础";三是饮食也是一种生活艺术,一个人的饮食习惯,会无言的显现其品味教养。

  让孩子藉由日常的一饮一啄,学习到善用朴素自然的食物,也可得尝醇美之味;使用精致美观的饮食器皿,让孩子由于日常多有能眼有所观、手有所触亲近美好雅致物品的机会而得到美的熏陶,自然培养出豪而不奓,富而不暴的优雅含蓄品味;每年选择特殊日子带孩子去高级餐厅用餐,藉此让其学习用餐礼仪、得尝华丽饮食与见识奢华场面,以便未来他们在进出高级场合时,能不失礼、不生胆怯畏惧之心。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