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幼儿期是孩子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

幼儿期是孩子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

时间:2016-09-01 09: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各种智能的发展主要受到遗传和生活环境作用的影响,而且在幼儿期是发展的最快的,因此,幼儿期也是孩子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

幼儿期是孩子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从出生睁开眼睛的那一刻起,他的每一个感官就已经开始不断地发掘周围的一切事物,可见,他已经为学习新事物和探索这个神秘而复杂的世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他的智能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逐步发展起来。

  智能能力发展的起始时间

  那么人类的智能能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在什么时候结束的呢?根据最新的研究认为,人的智能能力早在婴儿出生以前就有了,胎儿在母体内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学习的行为,生出以后再继续发展。而大致上来看,智能的发展在幼儿时期是发展的最快的,以后变得越来越慢,呈递减形式。科学研究证明:人类的智能能力大约在四岁时达到成熟的一半,十六至二十一岁成熟,二十岁至二十五岁之间到达巅峰。

  智能能力是多元化的

  智能是一种抽象的概念,至今仍没有公认的定义。大体上认为:智能能力是洞察情境、利用已有的经验去解决当前问题的能力。智能能力高的人,学习能力较强,理解、判断和推理能力也较高,因而对于环境的变化,也能够很好的适应。

幼儿期是孩子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所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对智能能力的新观点,他认为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是一种人性整合的生活操作模式,是解决问题或创造的能力。教授共辨认出八种智能:语言、数理逻辑、空间、音乐、身体运动,人际关系、自我认识和自然观察者智能。

  以前人们一直都认为,智商高的学生学业成就才会高,而只有学业成就高的人,才能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而教授的这八种多元智能的说法,刚好突破了以往以智商来衡量人类能力的说法,如今,多元化智能的理论已成为教育的主流,人们也比以往更重视、更能接受人个别的差异。

  影响智能发展的关键

  虽然智能的发展受到遗传和生活环境作用的影响,但遗传只不过是提供一种可能性,至于具体如何发展,关键还是在幼儿期环境刺激的作用。后天的环境对孩子的智能能力发展有着密切的作用,所以,如何布置一个优质的环境,如何加强教育工作,是值得父母和老师深切研讨的课题。

  孩子各种智能能力的发展,都有可能潜藏着某天赋才能,但是不管孩子具有哪方面的天赋,父母都应该给孩子一个热爱学习、稳定安全和尊重学习的环境,同时还要让宝宝学会自己掌握环境。

关键字:宝宝智力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