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专家解疑 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正确吗

专家解疑 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正确吗

时间:2016-09-02 08: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不少家长都会认为左撇子的孩子更聪明,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有科学依据吗?

专家解疑 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正确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左撇子也叫做左利,是指用筷子或写字时天生习惯用左手的人。左撇子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少数的,这是一种略显奇特的生理现象,可以说是一个独特的群体。但科学家却表示,左撇子的人数正在快速地增长。

  有统计显示,目前每天10个人就有一个是左撇子,共计有6亿人;估计到2020年时,左撇子有可能达到10亿人。生物学教授杜波夫说,在2005年出生的左撇子比在1990年的多了一倍;他认为这是个好现象,说明人类正在进化。

  不可否认,历史中有多少扭转乾坤改变历史的伟大人物都是左撇子,左撇子在当代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也远远高于他们在人口中的比例,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及威廉王子;家喻户晓的画家达·芬奇,喜剧演员卓别林,性感女星玛丽莲·梦露;自然科学家爱因斯坦,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甚至连恐怖大亨本·拉登也是左撇子。

  那这样是不是就证明左撇子的人会比正常人更聪明呢?并非如此,事实上左撇子和右撇子主要是思维方式上的不同,左脑主要掌管语言,根据现有知识进行逻辑推理,这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只是左脑产生的语言一般欠缺启示性,难以得出新理论。右脑功能在于领悟、想象和预料,当碰到一些百思不解的事情,若善用右脑功能,右脑内的与生俱来资讯就会发挥作用,给人启示,令问题得以迎刃而解。所以,并不能仅仅就这一点科学的判断就认定左撇子比右撇子更聪明,只能说,惯用左手使他们具有了一些相对特殊的优势。

专家解疑 左撇子更聪明的说法正确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们对左撇子现象还没有明确的解释,但他们发现胎儿在母体里就已经形成了左或右的习惯。利用特殊的超声波成像技术,他们发现如果胎儿在努力吮吸左手,将来就是左撇子。左撇子和他们的特殊基因是有一定关系的,并且也有一定的遗传性,当然也有一些例外,最近对两万人的研究表明,左撇子通常是大于30岁的孕妇所生,而且是六个月的早产儿。

  当左手开始起主导作用时,人的大脑就开始有了显著的变化。当然,如果这种变化不强或没有完成的话,这个人以后左撇子还是右撇子都无所谓。左撇子的现象让人们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人类应多开发右脑功能。

  右脑支配左半身、控制左手运动;而左手、左半身器官的运动也刺激右脑。有意识地活动左手、左腿、左眼及左耳,尤其是左手和左手手指的运动,对大脑皮层产生良性刺激,可有效地开发右脑功能。

关键字:宝宝大脑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