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早期阅读 是0-3岁宝宝心智成长的关键

早期阅读 是0-3岁宝宝心智成长的关键

时间:2016-09-02 10:0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刚出生的宝宝如同一张白纸,头三年是他智力发育成长的黄金期,早期阅读也是影响0-3岁宝宝心智成长的关键。

早期阅读 是0-3岁宝宝心智成长的关键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岁前宝宝的阅读方式主要以亲子阅读以主,亲子阅读是有意识、有目的、更积极地对话形式,它能使婴儿的情绪发展稳定,使他们感受到外界的安全,同时带来心灵的安全。所以,说早期阅读是0-3岁宝宝心智成长的关键。

  1、宝宝阅读的目的

  0-3岁宝宝阅读的目的,不是阅读的内容,而是在于图书所展示的颜色、状态、文字的音韵、节奏,给予宝宝脑部的良性刺激,促使宝宝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分支在这种刺激下更好地发育。

  人的脑细胞有140亿个之多,刚出生的婴儿犹如一张白纸。专家研究报告证明:幼儿脑细胞的发育在3岁前基本完成,脑细胞互相缠结也是在0-3岁的时候发生。而在这个阶段,外部的色彩、形状、颜色、语言的刺激将大大激活宝宝大脑皮层的脑神经细胞的缠结。

  2、早期阅读的主题是声音和图

  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识字,声音和图是宝宝获得间接经验的唯一途径,声音和图比文字更能带给他们听觉和视觉的震撼。这一阶段也被称为幼儿读图的年龄阶段。

早期阅读 是0-3岁宝宝心智成长的关键

图片来源于华盖

  3、阅读让婴儿感受外界的回应

  婴幼儿除了哭以外,还会不时发出“啊啊”的声音,心理学家认为这是婴儿在表达自己意思的“信号”,如果能及时得到回应,婴儿发信号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亲切的、反复的亲子阅读让婴幼儿感受到外界给予的回应,不仅提高了婴幼儿发信号的能力,还让婴幼儿感受到外界的关爱,这种生长环境安全的信号,将大大促进婴幼儿心智的发达与进步。

  4、亲子阅读可解除幼儿的不良情绪

  一岁左右的幼儿已经有了嫉妒,甚至愤怒的心理,有时是因为幼儿自身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父母不能用打、骂或宠的方式让幼儿平静或顺从,而用阅读的方法,却有可能渐渐解除幼儿心里压抑、不满的情绪,通过讲故事、唱儿歌都可以减缓幼儿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所产生的不良情绪。

  5、亲子阅读无须什么特别的方法

  这个时期的亲子阅读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方法,母亲的爱抚和充满爱的眼神,温柔的语言,有助于幼儿的人格性情的良好发育;亲子阅读是母亲与幼儿的情感沟通,那种妙不可言的心灵对白,促使幼儿的情绪稳定而健全。

  所以,不管你的工作有多忙,家里有多少的家务事要做,都请你一定要每天和宝宝进行一段时间的亲子阅读,而且一定要坚持,相信不久之后,你就会看到你的付出没有白费,相比没有过亲子阅读的幼儿,你的宝宝会更优秀。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