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早期阅读与识字的定义 家长需区分开

早期阅读与识字的定义 家长需区分开

时间:2016-09-02 09:1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一说到阅读,很多人都会想到,在识字的前提下才能进行阅读,于是就对幼儿进行识字教育,其实幼儿的早期阅读,并不一定要识字的。

早期阅读与识字的定义 家长需区分开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近年来,出现了很多种儿童识字教学法,如幼儿听读游戏识字、三步阅读识字法、幼儿联想识字教学等等。阅读以文字为基础,所以一说到阅读,很多人都把阅读与识字联系在一起,甚至为了早期阅读而对婴幼儿进行识字的教育。

  早期阅读是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对应的学习过程,其中包括幼儿自然而然地习得文字,同时要求我们注重让幼儿运用口头语言来帮助书面语言的获得。专家们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幼儿的早期口头语言的学习和早期阅读的学习,对他们未来的阅读水平很重要,早期阅读行为的建立、动机、兴趣、习惯、方法等,是预祝他们未来阅读能力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检测幼儿是否存在阅读困难的指标。所以,早期阅读与早期识字是不一样的。

  ●如果只是单纯地对幼儿进行识字教育,不仅不能提升幼儿的阅读能力,还有可能扼杀幼儿的阅读兴趣和热情。单纯的读写教学片面强调成人用预定的程序有系统地将各种基本的读写知识和技巧逐步教给幼儿,并让他重复练习这些技巧。

  ●识字教育大多是运用单个的汉字,或一些形近字累积而成的顺口溜,这些语言材料脱离了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孩子感觉不真实,和自己的生活不相关的语言,很难激起孩子的学习兴趣。

  ●很多识字教学在实际的教学中视单字为学习读写的主要单位,直接教读写技巧,这种技巧取向的教学法错置了幼儿语言学习的焦点,而忽视了意义的沟通。这样会使得语言教育成为识字、写字或进行机械式的读写技巧训练。

  ●很多识字教学的课程由于教学目标本身的限制,使得识字教学很难像幼儿园一样有活动相互融合性,其整合性、开放性、兼容性较差。

  而且识字教育完全可以在幼儿四岁以后再进行,而早期阅读却是越早进行效果越好。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