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讲故事 开启宝宝的早期阅读之门

讲故事 开启宝宝的早期阅读之门

时间:2016-09-02 08:3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会觉得很疑惑,1、2岁的宝宝不识字,而且非常地好动,要怎么跟他进行阅读教育呢?专家认为,讲故事是开启宝宝早期阅读的最佳方法。

讲故事 开启宝宝的早期阅读之门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多的宝宝已经开始学说话了,到了2岁左右,他们的理解能力更进一步,已经基本能听懂大人说话的意思,所以,这个时候,父母应该有意识地给宝宝买一些带图画的故事画册,给他讲故事。

  其实要让宝宝对书产生兴趣,在1岁的时候就可以给他买一些颜色丰富、质地较硬的书,让宝宝了解和认识书,不必强求宝宝学习书中的文字,主要让他喜欢上这个书的“玩具”。只要宝宝把书当成了玩具一样,他才有可能产生阅读的冲动,才能对妈妈给他讲的故事产生兴趣。而且更重要的是妈妈要学会讲故事,这样宝宝才不会从自己的腿上溜走。

  那么,妈妈要怎么讲故事才能吸引住宝宝呢?

  妈妈可以用生动的儿童语言和腔调来给宝宝讲故事,另外对图画中的信息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发挥。如“鸭妈妈带着她的孩子们游过河边”,讲故事时可以适当的发挥:“鸭妈妈带着鸭宝宝们“嘎嘎嘎”,唱着歌高兴地游过了河边。”

讲故事 开启宝宝的早期阅读之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宝宝在妈妈讲故事时,偶尔会插嘴提出自己的疑问或想法时,妈妈一定要抓住机会,认真地回答宝宝的问题,并对宝宝出色地表现给予肯定和鼓励。如亲亲他的额头或摸摸他的头,说:“你真聪明!”对于年幼的宝宝,最好用肢体语言来奖励宝宝,这种亲近的感觉会让宝宝感受到妈妈的温柔,更能有效地传达阅读时的情感。

  这种“亲密”的感觉也会成为宝宝喜欢阅读的一个动力,妈妈的亲吻、搂抱、鼓励等,可以满足宝宝精神和心理上的需求,自然就会对妈妈所讲的故事更加地投入。妈妈能把一篇不是很吸引人的故事讲得有声有色,也是很重要的。

  0-3岁是培养宝宝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妈妈抱着宝宝讲故事,在这种温馨的时刻,宝宝会把对妈妈的依恋和幸福的感觉无意识地与读书建立起某种联系,慢慢地,宝宝就会喜欢上书,爱上读书。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