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要如何应对“黏”宝宝 专家有对策

父母要如何应对“黏”宝宝 专家有对策

时间:2016-09-02 10:5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人的气质没有好坏之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特有的气质,每一种气质都有积极和消极的一面。那么对于“黏”宝宝,父母要如何对待呢?

父母要如何应对“黏”宝宝 专家有对策

图片来源于华盖

  “黏”宝宝也是黏液质宝宝,平时不怎么爱闹,玩某个玩具时常常会专注很久,不喜欢惹事,动作迟缓,做事拖拉,喜欢按老习惯做事,沉默寡言,自制力强……。如果你的宝宝都有这些特点,那么他很可能就是个黏液质的宝宝。

  黏液质的宝宝性格懦弱,性情沉静,一般来说,优点有: 安静、守纪律、注意力集中、懂道理。缺点有:沉闷、守旧、固执、个性不突出、没主见、依赖性强。

  黏液质宝宝通常遇到的问题

  彬彬今年6岁,是个很安静的男孩子,很害羞,不喜欢在很多人面前讲话。班里的小朋友都喜欢和他玩,因为不管谁想借他的玩具,他都不会拒绝。就算不愿意,她也只是不说话。如果被别的孩子欺负,他也不会反抗。他的父母为此十分苦恼。

  专家诊断

  孩子的问题总是和先天因素、后天环境和教养方式有关。像彬彬这种是属于环境适应能力较弱的孩子,这也与他先天典型的黏液质气质有关。但更为重要的是,后天的环境和教育使这种气质中的缺点更加严重化。通过了解我们知道:由于彬彬是个早产儿,在大人眼中一直是个体质较弱的“乖乖男”,长辈尤为疼惜。在生活上,从穿衣、洗脸到剥鸡蛋吃饭,彬彬都是在父母的全面“呵护”下进行,这导致彬彬的独立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比较欠缺,加剧了孩子的依赖性。彬彬5岁才进幼儿园,这又让她错过了普通小朋友在三四岁时要学会的独立和克服分离焦虑的心理锻炼。

  教育对策

  第一,对孩子进行与年龄相应的生活训练,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增强自主意识。比如两三岁的小孩子要自己吃饭、喝水,五六岁的孩子要学会自己穿衣服、洗脸、洗脚、收拾玩具、扫地、倒垃圾等力所能及的事情,树立孩子的“参与意识”。

  第二,怯懦的孩子尤其需要鼓励和肯定。比如在公众场合开口说话,就应及时表扬“你真棒!”

  第三,传授孩子一定的社交技巧。比如“想和别人交朋友就要学会分享好东西”、“别人要欺负自己,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求助或反击”。此外,父母还可以邀请朋友、同事、邻居的孩子到自己家来玩耍,让孩子充当主人接待小朋友。

  第四,用动感强的游戏促进孩子的发展,训练孩子的机敏。过家家是一种很需要创造思维的游戏,适合黏液质的孩子。玩游戏时,尽量由孩子来领导父母。父母总是向孩子请教,创造机会让孩子出主意,唤醒他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的指挥兴趣。

  最后,性格软弱的孩子被欺负,通常选择默默地忍受,父母可以鼓励他们讲出自己被欺负的经历,发泄出内心堆积的不良情绪。

父母要如何应对“黏”宝宝 专家有对策

图片来源于华盖

  气质大不同

  如果孩子胆汁质成分多些,表现为直率、热情、冲动,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控制自己的感情,不要随便发火,加强修养,以礼待人。要和孩子一起讨论怎样解决问题,让孩子学会适应各种情况,有了进步就给予奖励。

  如果孩子多血质成分多些,表现为反应迅速,喜欢与人交往,但注意力易分散,兴趣变化快,做事没有耐性,家长要教育孩子发挥善于待人接物的特长,善于吸收新信息的同时,要集中注意力去做一件工作,着重培养他们做事踏实、认真的好习惯。

  如果孩子的黏液质成分多些,表现为安静、稳重、注意力稳定、善于忍耐,但反应较慢、注意力难于转移又是缺点。家长要教育孩子做事情不拖拉,今日事今日毕。

  如果孩子抑郁质成分多些,通常做事很细心,善于觉察别人不易发现的细节是其优点,但可能不大合群,行动犹豫。家长应鼓励他们融入集体,遇事要勇敢大胆,不怕困难。

  什么是气质?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气质是人的典型的、稳定的心理特点。这些心理特点以同样方式表现在各种活动中的心理活动的动力上。目前最常用的气质分类方法是将人的气质分为黏液质、多血质、胆汁质和抑郁质四种气质类型。

  1、胆汁质——易兴奋,不受约束,容易被激怒。

  2、多血质——反应灵敏,外表活泼,能很快适应外界环境,也叫活泼型。

  3、黏液质——行动迟缓,比较安稳,又称安静型。

  4、抑郁质——胆小,敏感,比较孤僻,心很细。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