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发现宝宝存在视觉障碍 3种测试方法

如何发现宝宝存在视觉障碍 3种测试方法

时间:2016-09-02 14: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个清晰明亮的双眼,如果发现宝宝存在视觉障碍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那么怎么在生活中发现宝宝是否存在视觉障碍呢?

如何发现宝宝存在视觉障碍 3种测试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以前是宝宝视觉发育的关键阶段,在这期间任何不利的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宝宝的视觉障碍,如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白斑、眼睑下垂以及较重的近视、远视、斜视、散光、外伤等。在家中,父母可以用以下的方法测试宝宝的是否存在视觉障碍的问题。

  光感反应

  宝宝出生时就已经有了光感反应,强光可引起闭目、皱眉;两个月时对光感反应更强。如果宝宝对强光照射没有任何反应,说明其视觉功能可能存在严重的障碍。

  注视、追随移动

  正常情况下,婴儿出生的2个月后就能协调地注视着物体,并在一定的范围内眼球随着物体移动;3个月时可追寻活动的玩具或人的所在,头眼反射建立,即眼球追随着物体移动时,头部也会跟着转动;4-5个月开始能认识母亲,看到奶瓶等物品时表现出喜悦。如果这些本能和条件反射没有出现,或表现出无目的的寻找,则说明宝宝可能视力不佳或有眼球运动障碍。

如何发现宝宝存在视觉障碍 3种测试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瞬目反应

  宝宝出生的2个月以后,除了能协调注视物体外,当某个物体很快地接近眼前时会出现眨眼反射,叫做瞬目反应,这是保护宝宝眼角膜免受伤害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它不一定要求宝宝能看清楚物体,如果瞬目反应消失,往往提示着宝宝可能存在严重的视觉障碍。

  单眼遮盖法

  用于辨别单眼视力情况。当被遮盖的眼视力弱或失明时,患儿不会出现反抗;当被遮盖的眼没有问题时,患儿会躁动不安,出现反抗动作。重复多几次,以便得出正确的判断。

  因为2岁以前宝宝的视觉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所以最好在这年龄之前进行视觉障碍的治疗,这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字:宝宝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