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为何会固执任性 反抗期的表现

孩子为何会固执任性 反抗期的表现

时间:2016-09-03 13:5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不听话、固执、任性,是大多数父母经常会抱怨的问题,孩子很多行为问题,都是与固执任性有关,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固执任性呢?它的表现有哪些?

孩子为何会固执任性 反抗期的表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固执、任性是现今社会多数孩子的通病,主要表现为固执、抗拒、不听从父母的管教、不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等,或表面上答应了,心里却是不服的,经常做事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孩子不听话,父母的要求和愿望就会难以实现,从而会对孩子产生不满,就容易出现不理智的表现:有的会采用打骂的方式对孩子严加管教;有的对孩子放任自流;有的则对孩子的要求妥协,久而久之便助长了孩子的任性行为,主要有三种表现:

  1、主动抗拒:“我不要...我就要...”“不可以”“不行”等是这类孩子的口头语,他们常常以哭闹、发脾气来坚持自己的立场,性格相当的固执。

  2、逆反型:对大人的要求经常采取相反的做法,如你越让他安静,他反而会叫的越大声;你叫他不要动,他偏偏就要动等。这种任性的行为一旦形成习惯,便会形成否定一切的惯性,进而反对所有对他提出意见的人,即使他自己也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3、消极对抗:主要表现为生气、闷闷不乐的样子;或故意拖延服从的时间;或对将要做的事情发牢骚;或只是故意做表面的工作,敷衍了事。

  那么,孩子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固执、任性的行为呢?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讲,孩子2岁时开始出现不听父母的话,甚至有时会和父母对着干,3岁的时候表现更为明显,这其实是孩子的“第一反抗期”。3岁的孩子摆脱了大人们的束缚,自我意识发展的很快,独立行走的能力加强了,活动的范围也逐渐增大,常常会出现不听话、固执、任性等的表现。到了12岁时,他们固执任性的表现会更加突出,主要是因为青春发育、身体和心理的成熟导致了逐渐增强的成熟意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父母在教育上的失误,促使孩子们形成固执任性的性格。对子女娇生惯养,不适当地满足他们种种过分的要求和欲望,或因终日忙于工作,对孩子放任自流,以为只要为他们提供足够的物质就可以了,因此,现在有很多孩子从来就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概念,也不懂得克制自己不合理的愿望,慢慢就形成了固执任性的孩子。

关键字:宝宝逆反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