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样对待孩子的“自作主张” 父母要小心处理

怎样对待孩子的“自作主张” 父母要小心处理

时间:2016-09-13 14:0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现在的孩子都很有主张,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不要父母来干涉。而在父母心中孩子的自主张却是跟自己对着干。

怎样对待孩子的“自作主张” 父母要小心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不听你的命令紧,你会认为孩子不听你的话,叫他去干这事,他偏不去干;不让他干他又偏要去干。这时孩子们会开始表规出任性、顶嘴、反抗等,这就是儿童心理迅速成长的表现。

  特别是3~4岁的时候,儿童的心理才刚开始发育,这时他们往往处在不平衡状态中,行为表现也较混乱。虽然也有独立的想法,但毕竟没有经验,又不愿附和客观环境,因此,常常会违抗大人的命令,去干他们实际上不会做的事情。父母们要怎样去对待这些“反抗期”的儿童呢?

  1.有时候孩子会有模有样的像大人那样干家务活,比如他看到妈妈在拖地,他也会拿着拖把来帮忙,这时家长千万不要去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应该表扬他说:“我家宝宝长大了,会帮妈妈干活了”,积极配合他们去做他们想干的事,他们可能还干不好,父母可以引导他们怎么去做,千万不要挫伤他们的自尊心,也不要骂他们说“帮了倒忙”。

怎样对待孩子的“自作主张” 父母要小心处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2.3-4岁的孩子特别爱表现,也爱模仿大们做事,通常都是去干些自己干不了的事情,这时父母就要用转移法引导他们去干自己能干的事情。如看见妈妈在洗衣服她也凑过来帮忙,这时妈妈就可以叫孩子去洗平时被玩脏的玩具。引导孩子说:“衣服太大件了,你去把你的玩具拿过来洗衣”,孩子会很乐意地去拿玩具来洗。当孩子干完活时父母要给予鼓励。

  3.全家人的教育态度要一致,这一点很重要。一方面父母对孩子的情感前后要一致,当孩子表现好时要表扬,做错事时要严厉批评,跟他讲清道理。另一方面是大人们对孩子的态度要一致,当孩子犯错误时,父母批评教育孩子,爷爷奶奶一定不能护着孩子,或是马上去批评父母不能这样对待孩子,他们还小不懂事。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处理好孩子“自作主张”的成长,才能让其健康成长。

关键字:宝宝逆反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