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不要“填鸭式”的早期阅读 不可操之过急

不要“填鸭式”的早期阅读 不可操之过急

时间:2016-09-03 15:37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很多家长早期对孩子的教育中,都很重视阅读,从小就教孩子认字、背唐诗等等。但他们采取的方式都是“填鸭式”的,忽略了识字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幼儿的兴趣培养远比纯粹的知识灌溉更重要。

不要“填鸭式”的早期阅读 不可操之过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家长早期对孩子的教育中,都很重视阅读,从小就教孩子认字、背唐诗等等。但他们采取的方式都是“填鸭式”的,忽略了识字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过程,幼儿的兴趣培养远比纯粹的知识灌溉更重要。专家支招说到,采取“游戏式”的认读,可能效果更好。

  4岁以下的孩子有种很特别的记忆能力,他们认字是通过记住整个字形,跟笔画没多大关系,也不需要反复背诵。这种特别的能力,在到4岁以后就会慢慢消失,很多家长没有利用好孩子这一特别能力,而是让这种能力失去了,很可惜。所以,在孩子0~8岁时,开发孩子的早期阅读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家长都是采取“填鸭式”方式,买回一大堆的识字卡,然后强迫孩子认字,可孩子的兴趣是很短暂的,被家长逼急了就会产生厌烦情绪。

  专家建议到,孩子的早期阅读可以通过增强趣味性,效果可能会更好。家长可以利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教孩子认识,比如,家长可以利用路上的广告牌、商店的招牌教孩子认字。同时亲子阅读也有助于营造温馨的氛围,增强阅读的兴趣。孩子早期的阅读,跟父母有着很大关系,反对把孩子扔给祖辈的甚至保姆。要提醒家长们,要尊重孩子个性的发展,顺其自然,首先要有兴趣,然后认的字才能多起来。

关键字:宝宝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