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内在智力 父母应该重视

孩子的内在智力 父母应该重视

时间:2016-09-05 08:2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会以孩子认识多少个字、会背多少首诗词来定义孩子的智力发展,但这是父母对早期教育的一种错误观念,父母更应该重视孩子智力发展的内在因素。

孩子的内在智力 父母应该重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不要使掌握知识的过程让孩子感到厌烦,不要把他引入一种疲劳和一切漠不关心的状态,而要使他整个身心都充满欢乐,这一点是何等重要。所以,父母要改变以知识量来定义孩子智力发展的观念,更应该唤起孩子智力发展的内在动力。

  要唤起孩子智力发展的内在动力,就要提升孩子对事物的求知欲望,并养成爱思考和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孩子就会以一种积极、主动、高昂的情绪去参加各种学习的游戏和活动,从而逐渐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

  首先,早教智力开发要实践性和趣味性相结合。

  实践就是让孩子不脱离生活和游戏,使教育符合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生长规律。趣味主要是为了激起孩子的深厚兴趣和求知欲,而不是强求性的接受知识。当孩子充满兴趣地参与到游戏中去时,要趁机引导孩子进行观察,鼓励他们提问、激发他们的想象,并让他们用实际的行动去感受周围事物的一切现象。

孩子的内在智力 父母应该重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其次,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

  人的特殊潜能,除了后天的开发和培养外,也受先天因素的限制,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孩子在同样的教育环境下,都能成为音乐家、美术家、艺术家等。早期教育就是清楚的了解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潜在智能等,并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利用所处的环境,扬长避短,因势利导。

  最后,父母切勿急躁,要对孩子充满信心。

  不要因为自己的孩子说话对别的孩子晚,或者因为走路比同龄的孩子迟钝,就认定自己的孩子是“低智商”而对孩子的教育失去信心;同样的,也不要因为自己的孩子在某方面表现的超常、卓越,就认定自己的孩子是“神童”,而孩子实施超前教育。

  父母不要轻易地给孩子的智力做出结论是非常不利的,你对孩子的爱以及希望他们健康成长的情感和信心,他们是可以感受到的,这种情感因素也是早期教育中不可缺少的。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即唤起孩子内在的智力发展比多背几首诗词、多识几个字更有意义。

关键字:宝宝智力开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