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球类素材 为幼儿的智力启蒙优质素材

球类素材 为幼儿的智力启蒙优质素材

时间:2016-09-05 13:3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球是幼儿成长必不可少的玩具,玩球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来说,具有不同的概念和功能,这也是它一直受孩子们喜爱的原因。而球也是幼儿智力启蒙的一种素材。

球类素材 为幼儿的智力启蒙优质素材

图片来源于华盖

  球作为孩子们游戏中的媒介,不仅可以提供孩子视觉的刺激,也可以带动孩子们的动作、认知和思维的发展,并且可以设计出不同的游戏方式,以达到开发幼儿智力和潜能的目的,所以说球是低价高效的优质启蒙素材。

  一、视觉启蒙素材

  小孩子们玩的球,多数都是颜色对比强烈,容易吸引幼儿眼球的。幼儿在六个月以前,眼睛处于类近视的状态,对于颜色对比强烈的球会比较感兴趣,如果爸妈想培养幼儿眼睛的聚焦,或引导幼儿的注意力,可以将球作为视觉启蒙的素材,而6-12个月的幼儿,可以训练他观察移动中的物品,这对幼儿的视觉训练很有帮助。

  二、增强幼儿的动手能力

  幼儿的动作能力还不完善,在环境互动时会受到很多的限制。但球本身是圆的,只要轻轻一碰便会滚动,就算是动作受限制的幼儿也能轻而易举得靠着自己的力量制造动态,当你把球滚回他的身边,他又会去碰一下球,这样他就可以轻易控制互动游戏,从而增强幼儿的动手能力。

球类素材 为幼儿的智力启蒙优质素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发展空间概念

  在与宝宝进行传球的过程中,球可能会滚到他看不到的地方或经过遮蔽物又突然出现在孩子面前,这样的现象会逐渐发展出物体恒存概念。物体恒存的概念是指了解物体或人不见了,并不是全然消失,他依然存在,只是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而已。经过球的消失、出现,幼儿会觉得好奇、疑惑,再进行寻找,如此幼儿与空间环境就会形成一种互动的过程,从而发展幼儿时间、空间概念、思考逻辑、因果关系和游戏能力的基础。

  四、提高动作技巧

  由最初1岁时的推、按、抱,到2、3岁时的丢、接、传、踢球等,都显示着幼儿动作技巧发展的程度。玩球游戏可以让幼儿的动作得到更好的发展,并锻炼其动作的熟练度、协调性和控制能力。

  父母可以根据幼儿的各阶段动作、认知的发展,和宝宝进行各种球类的游戏,让球类活动发挥其大的功效。

关键字:宝宝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