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让宝宝心灵手巧 训练手部动作

如何让宝宝心灵手巧 训练手部动作

时间:2016-09-05 16:5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手脚灵活的宝宝,必定头脑会聪明,笨手笨脚的自然也就会显得笨头笨脑。训练宝宝的手巧能力,对他的智力开发是很有帮助的。

如何让宝宝心灵手巧 训练手部动作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心灵手巧”里的“心”指的并不是心脏,而是指大脑思维,只有“手巧”才能体现一个人的“心灵”。训练宝宝的手部动作,就如同在给宝宝做“大脑体操”,手指的动作越精细、越复杂、越娴熟,就越能刺激大脑皮层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从而使大脑发育得更好,更聪明。

  父母在训练宝宝的“心灵手巧”时,可以根据以下方面的要求对宝宝的手部进行益智开发:

  1、手指灵活性方面

  让宝宝的手指做一些较精细的动作,要手脑并用边做边思考,如积木、拼图、学打算盘、手指操等,增强手指和大脑的信息传递,能够健脑益智。

  2、手指柔韧性方面

  让宝宝经常伸、屈手指,或闭着眼睛扣扣子,或练习写字画画,或做一些手撑按摩等,这些都可以增强宝宝手指的柔韧性,并提高宝宝大脑的活动效率。

  3、手部皮肤刺激方面

  手是宝宝认知不同物质的重要感官,多给宝宝的手部皮肤不同的刺激,可以锻炼宝宝手的神经反射,促进大脑发育,如玩泥沙、木质玩具、毛绒玩具等,也可以让宝宝把手放进冷水和热水(要适中)中。

如何让宝宝心灵手巧 训练手部动作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左右手同是训练

  右手受左脑的支配,而左手受右脑的支配,同时训练宝宝的左右手或让其左右手交替使用,可以更好的开发宝宝左右的智力。

  5、培养动手能力

  再高级的玩具都不如给宝宝能够自己动手的玩具要强,父母在选择玩具的时候,应该从考虑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方面出发,以免造成不必要浪费。如积木、魔方、橡皮泥、剪纸等玩具都有利于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

  手是认识物体的重要器官,也是触觉的主要器官。研究表明,通过活动手指来刺激大脑,要比死记硬背更能增强大脑的活力,并可延缓脑细胞的衰老,这对人类智力的开发尤其是对宝宝的智力开发非常有益。

关键字:宝宝动作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