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男宝宝的“男子汉”气概 如何培养

男宝宝的“男子汉”气概 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06 10:5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培养男宝宝的“男子汉”气概,就应从小就对其在行为习惯上有意识地培养。因为“男子汉”气概既有天生的气质因素,更有后天打造的成分。

男宝宝的“男子汉”气概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朋友经常会跟我聊一些她的育儿经,上星期在讲到她的儿子时,说起了她是怎样培养他儿子的“男子汉”气概。男宝宝虽然天生就具有“男子汉”气概这种气质,但更需要后天的打造成分。朋友说她用了4个妙招就培养了一个“小男子汉”,下面就把朋友的这4个妙招分享给大家。

  妙招一:创造机会让他充当“保护神”的角色

  朋友每天下班回到家时,都累得一塌糊涂,只想往床上躲,可又要对付儿子对她的“纠缠”,让2岁的孩子明白你的辛苦似乎不太现实,于是朋友就想了一妙记。把儿子叫到跟前说:“妈妈上班好累啊,能把你的肩膀借我靠一靠吗?”她儿子当然不明所以了,但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就把头歪到一边,小小的肩膀向妈妈凑了过去,还认真地说:“妈妈,是不是靠在我的肩膀上就不累了?”朋友蹲下来把头轻轻地靠在他肩上,赞赏地说:“是啊!我儿子是男子汉,长大了要保护妈妈。”小家伙听到后咧开嘴巴笑了。那以后,朋友的儿子动不动就要充当她的“保护神”,神气着呢!

  妙招二:可以不高兴但不能随便发脾气

  有些小孩会很爱耍赖,一不高兴就会又撕又咬的,乱发脾气,这种行为一旦养成习惯,遇事就会不懂得控制。朋友告诉她儿子说:“不高兴时,你可以说出来,但绝对不可以乱发脾气。”但这事不光要言传更需要身教。因此,朋友都会很小心地让自己不在孩子面前乱发脾气。碰到情绪不好的时候,她会尽量用像对大人说话的口气跟她儿子说:“妈妈现在有点不高兴,所以不想说话。可以吗?”她儿子就会很懂事地说:“可以呀。”这样,朋友就会慢慢冷静下来,然后把不良情绪化解掉,就不会传染到孩子身上。有了自身这个榜样,孩子也就不敢胡来。

  妙招三:教他学会等待和忍耐

  有不少孩子仗着家人的宠爱,说风就雨,想要就得给,朋友说万万不能让她儿子沾上这种坏毛病。有一次她带着儿子在外面玩,突然儿子想喝水,于是就对他说要走一阵到前面的商店才能买到。他竟然不干,说现在就渴,就得喝。朋友平静地对儿子说:“没什么东西你一要就可以得到的。如果你有办法,你自己去弄水来。否则的话,你就得忍一忍,慢慢等。”小家伙向四周望望,不说话了。朋友说知道光和小孩子讲道理是不够的,于是接着又分散他的注意力:“妈妈也很想喝,等会儿到了商店以后,你想喝什么呢?”这时,她儿子就会跟她讨论喝什么饮料的问题,开始淡忘喝水本身了。

男宝宝的“男子汉”气概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妙招四:后果好坏自己担

  朋友认为孩子从小学会遇事承担后果,长大了自然就会有责任心。于是她都会很注意在小事上让她儿子有意识地学习这一点。比如,她儿子生气时把玩具扔在地上,是绝对不会给他捡的,更不允许家人捡。如果他当时不肯捡也没关系,就让玩具继续放在地上好了。等他缠着要玩玩具时,才对他说:“你不是把玩具扔了吗?妈妈没有玩具给你玩了。”这时孩子就会乖乖地把玩具捡起来。以后日子,他就知道了扔玩具的结果是没得玩了,还得自己再捡,就不再随便扔了。朋友就是这样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为她儿子的男子汉生涯积极准备着。

  爱心小贴士:男子汉打造计划的几种表情:

  1)无助。经常假装寻求儿子的帮助。

  2)事不关己。让他知道你不可能帮他做所有的事。

  3)无奈。我也和你一样想做某件事,但我能等待。

  4)沉默。不高兴时可以不说话,但不乱发脾气。

  5)哈哈大笑。高兴时像孩子一样放声大笑,随时保持一颗童心。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