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学习学习美国家庭教育理念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学习学习美国家庭教育理念

时间:2016-09-06 09:0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动手能力强的孩子不仅聪明,而且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独立性,父母要从小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杨振宁博士曾对中、美两国的学生作过一项调查比较,之后他很中肯地指出:中国的孩子动手能力差、胆小、怕出错,不善于提出问题,也不善于选择和剔除,并且崇拜权威。所以作为孩子的父母,应该满足孩子动手动脑的需要,多鼓励孩子进行动手活动,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动手,养成爱动脑爱思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习惯。

  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在这里不妨学习一下美国家庭的教育理念。

  1、在美国,几个月的孩子就要学会自己拿杯子喝水喝奶,1岁多的孩子基本是自己吃饭,2-3岁便已独居一室;在大街上很少能看到抱着孩子的美国人,他们主张孩子要尽早地独立行走;如果孩子不小心摔倒了,他的母亲会一声不吭地等在那里,而孩子也会习以为常地、一声不响地爬起来继续赶路。

  2、美国的父母要求孩子从小就做家务,并把每周要做的家务劳动内容张贴出来。他们也常给孩子指定某一些任务,规定其完成任务的期限;然后轮换着做各种活儿,目的是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去做没有兴趣或最容易干的工作;按时检查孩子完成工作的情况,使孩子因自己的劳动得到肯定而产生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3、在美国人的家庭教育中,对孩子的鼓励多于保护,对孩子的引导多于灌输。他们要求孩子全面发展,而不是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另外,他们从不使用刺激、嘲讽甚至侮辱、漫骂的语言,多以安慰、理解、鼓励的话语对待孩子。

  4、即使是家里条件很不错的美国大学生,他们也不愿意伸手向父母要钱花,而是坚持一面上学,一面兼职打工。他们认为用自己的劳动挣钱并不丢人,总比完全依赖父母供养要好。一位女大学生18岁时就被她父亲鼓励“离家出走”,因为父亲的观点是:“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有两件,一是受教育;二是要有独立性”。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