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做一个好妈妈 有四大语言禁忌

做一个好妈妈 有四大语言禁忌

时间:2016-09-06 15:0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妈妈要想宝宝对自己有好的印象,就应该注意自己的语言禁区,有时会因为自己的无心之言在无意中给宝宝造成了伤害。

做一个好妈妈 有四大语言禁忌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位宝宝都是一朵娇嫩的花朵,他们的成长需要妈妈阳光雨露般的呵护与照顾,可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们很经常会因为语言禁区而伤害宝宝稚嫩的心灵,所以妈妈要注意下面四大语言禁忌。

  禁忌一:恐吓的话

  当宝宝玩皮不乖、任性哭闹时,很多妈妈就会说恐吓的话来制止孩子的行为,如“你再哭,我就叫老虎把你给吃了。”“你要是不听话,就会被告坏人绑走。”这些话是很凑效,但长此以往的放在,宝宝就会变得对生活失去安全感谢,甚至形成胆小怯懦的性格。

  建议:当宝宝因为某种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或某种行为遭遇制止而哭闹时,妈妈可以采用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或是用冷处理对待,让宝宝的抵触情绪慢慢缓和下来,其后再耐心地解释其中的原因,帮他分析要求的不妥或是行为的不当。但是妈妈也不能总是习惯性的拒绝宝宝的要求,如果有相对合理的要求还是要满足他们的。

  禁忌二:嘲笑的话

  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个妈妈会真心地嘲笑自己的宝宝,但是妈妈的有些行为会让宝宝觉得你在“嘲弄”他,如妈妈故意模仿宝宝的发音不清或语病,或是笑话宝宝的想象不切实际等等。这些不当行为会导致宝宝胆小紧张、不敢尝试、羞于表现、缺乏自信。

  建议:在生活中,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交流及相处都应是平等的,对宝宝勇敢的尝试妈妈要积极地表示认可,切勿模仿或嘲笑宝宝的不足。每当宝宝因为害怕失败而产生胆小、自卑等情绪时,妈妈要不断地鼓励宝宝,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并用尽可能积极的态度帮助宝宝增强抗挫折的能力。

做一个好妈妈 有四大语言禁忌

图片来源于华盖

  禁忌三:发泄的话

  当妈妈情绪不好时,通常会很自然地把情绪发泄到宝宝身上,随口说出一些愤怒的话,如“你能不能自己待会儿?”“你怎么这么烦人啊?”“我真多余生你!”这些话都会对宝宝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它会严重伤害亲子感情,还会引发宝宝焦虑、不安、紧张、敏感等情绪,甚至会影响宝宝的心理健康和性格发育。

  建议:不管妈妈的情绪再怎么的不好,跟宝宝相处时都要尽量保持平静且愉快的心情,不能将自己的压力、烦躁等不良情绪发泄在宝宝身上。如果真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那么你可把孩子暂托外婆或爸爸照管,自己做一些能够平复情绪、舒缓心情的事情,切忌让宝宝成为妈妈不良情绪的出气筒或替罪羊。

  禁忌四:打击宝宝自信的话

  不管宝宝做得好不好,都要表示赞同,不能因为孩子做不好,就蔑视宝宝,对他说一些打击他自信心的话,如“你能行吗?”“你确定你能做好吗?”说这些话时妈妈可能是为了避免宝宝骄傲,也可能是为了激励宝宝进步,但无论出于何种动机这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这样质疑的态度只会严重打击宝宝的自信。

  建议:不管宝宝做什么,妈妈们都要用欣赏和鼓励的眼光看待宝宝,要知道宝宝的成功都源于妈妈积极的暗示,源于妈妈不断的发现,而且宝宝的成长更需要鼓励、赞扬、欣赏、张扬、甚至是骄傲,所以妈妈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告诉宝宝“你是最棒的”。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