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教你判断宝宝的智力发育 通过3方面来评测

教你判断宝宝的智力发育 通过3方面来评测

时间:2016-09-06 15:0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每个孩子都有他智力发展的过程,经过早期教育的培养和开发,每项智力都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那么父母要如何判断宝宝的智力发育是否良好呢?

教你判断宝宝的智力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孩子早期的教育和智力发展过程中,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阶段,使得孩子的智力发展具有独特的规律性。智力是指一种综合的认识方面的心理特性,外在表现为个人运用自己的综合能力去适应环境、利用环境、改造环境,从而指向有利于个人发展的目的。父母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判断孩子的智力发育情况。

  一、智力发展的速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经验的积累,孩子智力发展的程度对应的能力表现应该有个合适的速度。如一岁半以后的宝宝应该学习慢慢走路,二岁以后会说一些短语,三岁以后能够听懂大人一些简单的话语等。

  二、智力发展的水平

  如行走,是否能走的更稳当、更快;搭积木,能否在搭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技巧。情绪方面也是,是否可以根据环境的要求来自我适当的调控,如看到其他人时能通过自我情绪的控制有良好的交流表现;哭闹烦躁的时候,能够调整自己的情绪,接受别人的劝导或通过自己的方式宣泄得到自我调整。

  三、智力组合是否均衡

  情感是本能的判断,意识是理性的判断和综合,情感和意识能否组合好,或者某项智能较强,其他方面较弱,都会对孩子的综合运用智力水平和智力发展造成影响。如按照正常智力发展水平,3岁的宝宝可以跑到球场上捡球,但是因为害怕、紧张或者太兴奋的情绪,都会影响孩子做不好这个动作,也就会使孩子的应用智力水平受到了影响。

  从孩子的智力发展来看,不应该以智商测试作为衡量孩子智力高低的标准,而是要看孩子的实际智力水平是否有利与他的学习、生活和成长作为衡量孩子智力发展水平的标准,而相对于现有的智力发展水平来说,父母应该更重视孩子的潜力发展和培养。

关键字:宝宝智力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