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浅谈 疏离亲子关系问题

浅谈 疏离亲子关系问题

时间:2016-09-06 15:3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担当起重要角色,亦负起神圣使命感。父母的陪伴和教养意味着孩子的成长起着关键重要的作用。然而父母的言行举止影像的效果,都会一一在孩子身上影射出来。

疏离亲子关系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打从你初为父母者时起,就预备着在孩子成长中,需要投入时间、耐心、爱心、照料、教导等等一系列养育过程。表达方式及行为方式充分的熏陶稚嫩的心灵,父母需要与孩子同步跟上他们的步奏,每个孩子都对父母有所期望。孩子需要情感、精神、生活等更的多的亲子依恋满足。要是父母不具备这些,那么,亲子依恋就会疏离淡薄。

  出尔反尔

  对孩子出尔反尔的家长也不少见,答应好周末带孩子去公园玩、去看电影、去游乐场或去科技馆,结果总以工作忙还有应酬为由一推再推,不能兑现承诺。

  喜欢打“承诺牌”的家长,是希望以物质奖励刺激孩子进步。然而,父母的“说得到做不到”,最终会失去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诚信和威信,希望借承诺带来的正面刺激也化为幻影。父母的做法等成了孩子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答应别人的事情可以不做”,甚至可能使孩子长大以后也容易对朋友和身边的人失信。

  亲子贴士:孩子都希望父母是可以依恋和信赖的人,而信赖的前提之一就是能说到做到。对孩子做出任何承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只有那些合理的、自己有能力做到的要求,才能答应孩子;否则,应耐心地和孩子研究出一个可行的办法再许诺。

  没时间陪孩子

  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物质生活,不少父母每天早出晚归,他们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一起折纸、玩拼图、做游戏、看书、聊天;因为各种压力,他们搪塞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也没有时间和孩子共同探讨“为什么下雨后树上的蜗牛会比原来多”一类的话题。

  这类父母工作重心之重,往往忽略了孩子的精神和情感需要,久而久之,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就会越来越少,自然不愿意和父母说心里话了。而父母知识面的狭窄、对孩子的问题缺乏兴趣和耐心,也会压抑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推断和创新能力。

  亲子贴士:再忙再累,也不要忽视孩子存在。因此,时间尽可能挤出来,然后投入地和孩子做他喜欢的事、尽兴玩耍,共享童年、共同成长,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是爱他们的、有什么话都发自内心地想跟爸爸妈妈说。

  耐心不够,容易对孩子发脾气

  有些孩子习惯于对爸爸妈妈的要求讨价还价,长期下来消磨灭爸爸妈妈的耐心,控制不了和忍不住地会对孩子大发脾气。

  实际上,失控的怒火会影响爸爸妈妈管教孩子的效果,还容易“引爆”孩子,使准备做或正在进行的事情搁浅下来,事与愿违。而一旦孩子习惯了这种方式,会拿你的话当作耳边风,无论是批评还是表扬他都不在乎。另外,爸爸妈妈也给孩子做了坏榜样,使他遇事很容易也学着你的样子大喊大叫。从长远看,父母情绪不稳定、乱发脾气,会令孩子的性格变得扭曲、行为变得极端:反叛、是非不分、缺乏责任感;或是自闭、缺乏安全感。

  亲子贴士:在情绪将要爆发时,父母要强迫自己1分钟不说话,或走开一会儿,使激动的心情“冷却”下来,仔细想想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自己应该如何回应。然后,冷静、如实地指出孩子的毛病。这样,孩子也能心平气和地听你说话,接受你的批评并按照要求去做。

疏离亲子关系问题

图片来源于华盖

  限制太多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旺盛好奇心促使下喜欢探知,可有些家长偏偏处处限制他们,觉得孩子做这个危险,做那个也危险,在他们的话语里,充满了“不行”、“不许”、“你准”,使孩子很反感。

  家长的过度保护容易给孩子造成“世界处处是陷阱”的错觉,长此以往会使孩子形成极端的性格:性格内向的孩子可能因此更加内向、胆小,甚至出现交流障碍;而外向的孩子有可能强烈逆反,你越是说那是禁果,他越觉得是美味,这也相当危险。

  亲子贴士:与其限制孩子这个不能动、那个不能碰,不如规定几条基本的原则,教给孩子一些简单的方法、学会自我保护后,放手让孩子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体验自主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引导他尝试没有做过的事情,并灌输“勇敢”的意识,允许孩子适度探索。如果你能给孩子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孩子就会喜欢你。

  不注意形象

  今天,“儿不嫌母丑”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会说:“妈妈,你太胖了,一走路就喘,该减肥了。”或者向爸爸提出这样的要求:“同学的爸爸都比你穿得像样,你穿得好看一点,才能送我去上学!”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儿童比成人对外在美更加敏感,更看中一个人的外表,对自己最亲爱的爸爸妈妈也不例外。儿童期是孩子学习审美的重要时期,如果父母不注意控制自己的外在,或过于邋遢,不仅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受损,也在客观上对孩子学习审美给予了不恰当的示范。

  亲子贴士:对于孩子的合理要求,家长不妨采纳,适当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这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美化”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另一方面也使自己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如果你有度量按孩子的意愿改变自己,孩子反过来也可能按照爸爸妈妈的意愿,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亲子之间的气氛会更融洽。

关键字:亲子关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