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8种家庭教育方法 帮助提升宝宝智力

8种家庭教育方法 帮助提升宝宝智力

时间:2016-09-06 16: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再聪明的宝宝,他的智力也并非天生如此,也不是一朝一日就能成就的,要全面提升宝宝的智力,早期需要父母从这些方面去努力。

8种家庭教育方法 帮助提升宝宝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经常向孩子提出开放式的问题

  如“你觉得应该怎么做更好?”“为什么你会这么想?”“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等等,类似这样开放式的发问可以从孩子的回答中知道孩子是否真正了解了问题的意思并达到帮助他思考的目的,而答案只有是或否的问题是无法真正帮助孩子进行思考的。

  2、允许孩子犯错

  由于孩子的思维逻辑能力不成熟加上拥有的知识不丰富,经常会做出一些错误的判断,父母不要直接责骂孩子,试着允许他犯错,让他学会在错误中成长。如在夏天妈妈选了一件短袖T恤给明明,可是他非要穿他最喜欢的那件毛衣,妈妈拗不过明明于是就让他着毛衣出去。没过多久,明明就跑回来跟妈妈说要穿刚才那件T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明明知道夏天天气热是不能穿毛衣的。

  3、计划一项全家人的活动

  利用周末、节假日或特殊的日子如生日或记念日,全家人一同设计一个活动内容,如角色互换、郊外野餐等等,让宝宝充分发挥他的创造力,同时也可以发掘和唤醒宝宝的另一种潜能。

  4、让孩子探索自己的兴趣

  传统的知识教育方法,只会让孩子被动的接受知识而无法从中发觉自己的兴趣,所以父母应该提供孩子丰富的学习环境,允许孩子照自己的方式及步调去学习和探索,同时也可以尝试着去营造愉快的学习环境,协助孩子从中获得有趣的学习经验,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出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8种家庭教育方法 帮助提升宝宝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5、让孩子接触各种活动,发现潜在天赋

  让孩子去参与各种活动,不要去想孩子在活动中能学到多少,爸妈可以在旁仔细观察,发现孩子在不同的领域活动中发挥的潜力,并朝着他优势的方面给予更多的环境刺激,激了他潜在的天赋。

  6、不要强迫性的教学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棒,于是为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和才艺的学习,却从来没问过孩子是否愿意。这种被强迫去上的课程并不能给孩子带来任何的帮助,还会造成心情的不愉快而影响其它的学习。所以,父母要做的是鼓励而不是强迫,引发孩子学习的兴趣进而让孩子主动去学习,主动、意愿的学习才能让孩子产生专注力,而专注力是学习的的重要条件。

  7、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够成龙成凤,比别人的孩子优秀,所以很容易对孩子产生很多过高的期望,这样做无形中是在给孩子增加一种心理压力,孩子会因为达不到父母的期望而对自己失去自信,也会丧失了想要继续努力的动机,所以父母不要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期望可以有,但必须在孩子的实力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然后再逐步提高标准。

  8、让孩子分享你的工作

  美国的不少城市都设有爸爸日和妈妈日,在节日这天企业的员工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上班,让孩子有机会了解到父母的工作内容和辛苦。同时这样的活动也可以作为孩子和爸妈之间聊天时的话题,对亲子间的关系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字:宝宝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