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爸爸的育儿妙招 还不学起来

爸爸的育儿妙招 还不学起来

时间:2016-09-07 15:3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别以为爸爸都不会带宝宝,或是根本就没有耐性带。其实爸爸带宝宝时不会输给妈妈哦,他有自己的育儿小窍门,会使用妙招,也能轻松养育宝宝。

爸爸的育儿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一个男人转变为父亲后,自然而然地就多了一份特殊的责任。妈妈们都认为爸爸不会带宝宝,都不怎么敢让爸爸独自一个带宝宝,怕爸爸没有耐心教宝宝,事实证明,爸爸们在育儿方面更喜欢动脑筋,在搞定宝宝方面自有妙招。

  1、唱国歌:让儿子安静

  在我儿子3个月大时,总爱在睡觉前哭,为了能让他安静下来,我更是煞费苦心,给他喝儿歌、念唐诗、讲故事等,都无济于事。每天都要过同样的经历,而我也就要绝望了,突然有个念头出现在我脑海里“唱国歌”,于是我变得非常严肃而虔诚地唱了起来,也许是因为歌声比较浑厚,激起了儿子最初朦胧的“爱国之心”,他一下就安静下来了。在以后的几个月中,只要我一唱国歌,他就会安静下来,两眼紧盯着我……

  2、接电话:迅速换尿布

  我女儿八个月大了,每次帮她换尿布、穿衣服时,总爱动个不停,经常让我感到头痛的一件。后来,据我观察女儿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爱抢我或她妈妈的手机,于是我就投其所好,发明了一个让她不再乱动的方法。每当我要帮她换尿布、穿衣服时,就拿出手机假装打电话,然后对女儿说:“小婷,你的电话。”然后她就接过电话在那咿咿呀呀地说,我就立刻把她的尿布换好。

  3、玩“寻宝”:主动上床睡

  每天晚上要3岁的奇奇上床睡觉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总是要我们大费周折,而他妈妈也经常为了这事而烦恼。有一天晚上,我见奇奇还是迟迟不肯上床睡觉,于是就把他的睡衣藏在被子下面,让他自己去找。让我感到很意外的是,儿子竟然喜欢上了这种“寻宝”游戏,现已几乎成为了睡觉前的惯例。后来,我每天在他睡觉前就把他喜爱的东西藏在床上,或是床边的任何位置,然后给他三条线索去寻找。

  现在他已经爱上了睡觉时间,甚至有时还会主动要求早点上床呢。我觉得,有些时候你的大道理孩子未必会听,但如果你把每件都当作游戏,不仅能达到目的,孩子也会因此而开心。

爸爸的育儿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定时表:游戏有时限

  让两岁的儿子停下手头的玩具去做另一件事时,是相当难的事,需要我费很大的劲。有一次带他出去玩,我指着手腕上的表告诉他:“现在我只有10分钟的时间玩滑梯,时间一到就表示游戏时间结束了。”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当定时的声音响完后,儿子就开始关注起我的手表。后来基本都是这样,他总在关心我的手表发出的声音。当然,他都能乖乖地按照我最初的计划,在无形之中就让他了解了时间概念。

  5、“笑脸”餐:孩子乐意吃

  每天吃早餐时女儿总爱哭哭蹄蹄,很让妻子费心。于是我主动承担了做早餐的任务,第一天早上,我把早餐做成了一个笑脸的形状——两个煎蛋做成眼睛,烤面包片做成耳朵,火腿做成嘴巴,奶酪成鼻子。女儿看后惊喜极了,很快就把盘子里的东西吃得干干净净。现在,我每天早上都做这种尝试,使用各种谷类食物、蔬菜、水果,利用它们各自的颜色,构造出不同的造型,让早餐成为一幅幅卡通画。让我意外的是,女儿不仅爱吃早餐,还由此爱上了画画。

  6、讲故事:分别更顺利

  去年秋季儿子上幼儿园了,每当我在校门口和他分别时,他都会很沮丧,要么就大哭不让我走。为了让儿子能够尽快地适应这个特殊时期,我就每天给他讲个新故事。故事在去幼儿园的路上先讲一半,如果分别时他不哭闹,晚上接他时就接着讲另一半,就这样,没有多少时间,儿子就度过了艰难的时期。不过这期间,对我的挑战也蛮大的,每天讲的故事要有质量、要新颖,并且还得在最精彩的地方戛然而止,这样才能吸引他期盼得到故事的后半部分。

  于是,我每天翻阅大量的儿童读物,花很多时间去看童话书,而且还要提前设计好故事的进程。现在儿子特别喜欢我跟他在一起。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