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应如何应对

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应如何应对

时间:2016-09-08 16:2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总是充满了好奇心,遇到什么事情都好问、好动、好参与,面对孩子如此调皮捣蛋的好奇心,父母应该怎么做更好呢?

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应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人都有好奇心,但是在孩子身上却表现的尤其明显。有时路边的一朵小野花、河岸边上的一块鹅卵石、花儿上面的蝴蝶,大人眼中毫无作用的小瓶子、纸盒子等等,都有可能引起孩子的好奇心,成为他百看不厌的研究对象。对于在大人看来平凡无奇的事情,他们却觉得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会提出许多的问题,如“天上为什么会下雨?是有人欺负它吗?”“晚上太阳公公到哪里去了?它也要睡觉吗?”“水是从哪里来的?如果我们没有水会怎么样呢?”等等。

  好奇心是孩子主动观察事物和自然现象,反复进行思考问题的强大动力,也是孩子开展创造性思维的内部动力,是发明和创造成功的起点。牛顿不就是因为看到苹果掉下来感到好奇而发现了地球引力嘛;瓦特不也是对烧水感到好奇而有了蒸汽机嘛,所以,父母要善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并加以引导,让孩子学会向更高层次思考。

  1、正确的态度对待孩子的好奇心

  当孩子像个“收破烂”的一样,把外面的石头、瓶子等都搬回家的时候,请你不要急着责骂他,因为这正是他对这些不起眼的东西产生了好奇心,所以才会这么做的。

  2、引导孩子好奇变创造

  你可以帮忙把孩子捡回来的石头、瓶子洗干净了,让孩子在石头上面画上不同的人物表情,石头不就变得很生动了嘛;瓶子可以把它们修剪一下,做成一个风铃,当孩子看到这些垃圾从自己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好看好玩的东西,不也增加了他的信心,并更乐于去发现、探索、创造。

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应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3、鼓励孩子好奇的行为

  有的妈妈比较爱干净,家里不允许一点乱,于是对孩子“捡破烂”的行为,严厉反对,总是对他说“这个不行”“那么很脏不能动”,慢慢的,也就压抑了孩子的好奇心,也限制了孩子对世界的探索。正确做法应该是鼓励孩子探索的行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让孩子的好奇心得到延伸和满足。

  4、对危险行为要严厉制止

  鼓励孩子好奇的行为,并不是说他就可以随意妄为。孩子们在探索中难免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危险而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的情形,如拿着打火机在烧东西,爸妈就应该严厉的制止他,并告诉他这么做的后果严重性,再用其它的玩具代替他手中的打火机。

  5、对孩子的问题要有耐心

  在孩子产生好奇的时候总是有一大堆的问题,父母不要对他们的问题不理不睬或表示的很不耐烦,知道的要尽力回答满足他们,不知道的可以等找到答案后再告诉他。面对好奇心强的孩子,父母可要随时充实下自己的知识哦。

关键字:宝宝好奇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