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儿歌体现教育价值 可开发宝宝早期智能

儿歌体现教育价值 可开发宝宝早期智能

时间:2016-09-08 15:29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儿歌能体现教育价值,倘若掌握好儿歌的作用,可以启发幼儿的思维,丰富幼儿的语言,锻炼幼儿的表达能力,引导幼儿的想象等。

儿歌体现教育价值

图片来源于华盖

  咏唱的儿歌,长期以此,宝宝的知识随之增进,通过最通俗易懂的教育模式,不仅获得最多姿多彩的营养知识。儿歌还可以锻炼幼儿数字、计算等方面的能力。比如:“一只青蛙四条腿,两只眼睛一张嘴;两只青蛙八条腿,四只眼睛两张嘴;三只青蛙十二条腿,六只眼睛三张嘴……”等等。爸爸妈妈们在教幼儿儿歌的时候可以观察一下孩子的表情,你会发现孩子很专心,并不时地发出会心的笑,一首听完,仍然兴致勃勃。其中的好处你会在实践中自己慢慢体会到的。

  儿歌的类别多,各种各样形式, 如摇篮曲 .2、游戏歌 .3、数数歌 .4、问答歌 .5、连锁调 .6、拗口令 .7、颠倒歌 .8、字头歌 .9、谜语歌;生动有趣,深受孩子的青睐。

  儿歌的表现手法

  【智识教育】:幼儿的知识和经验浅薄,而儿歌的内容多半是描述生活情景、民俗节庆的祝贺,或者是日月星辰、风雨雷电、天文气象等自然景观,甚至是关于鱼虫鸟兽、花草树木、色彩数字等的想像情节,不但生动有趣,合乎儿童胃口,而且题材包罗万象,更能满足儿童好奇的心理。因此,儿童可以从诗歌中,获取新的经验和智识。

儿歌体现教育价值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趣教育】:儿歌的内容,特别重视情感和趣味,能够陶冶儿童性情,变化儿童的气质,使他们养成活泼、爽朗、优雅、天真的性格。孔子不是说过「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的话吗?

  【文学教育】:儿歌丰富了儿童的语言色彩,增强了儿童的表达能力。儿歌中的浅词造句,通常是浅白而简练的。由于浅白,使儿童容易理解其中的意思,领略其中的情趣,欣赏期中的意境,并很快地学会新的词汇;由于简练,使儿童容易学到生动优美的句子,无形中增情了儿童语文的表达能力进一步地说,儿童的语言能力,都是从简单的语彙慢慢累积而培养起来的,他们不但从吸收到的各类语彙中扩充了知识的领域。因此,他们表达的内涵更充实了,表达的技巧更婉转了,用词浅句也更恰当、更灵活了。

  【品德教育】:有些儿歌也蕴含着伦理道德或劝勉讽戒的教育性内容教忠教孝,使儿童能得到陶铸品行、美化灵性的好处。因此,若将儿歌运用到音乐、舞蹈、戏剧、游艺等学科的连结教学活动上,更能达到生动活泼的教学效果。儿童在半游艺、半学习的教学活动中,必能更深入的领悟到诗歌裡的情感和意境,而受到深刻而具体的薰陶。如此,不但能适应儿童身心的发展和需要,充实儿童的涵养,对儿童的品德教育,尤其可以收到浅移默化的作用。从而塑造了孩子智、德、体、美、劳结合全面潜质发展。

关键字:宝宝儿歌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