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与孩子沟通方式方法 听听专家建议

与孩子沟通方式方法 听听专家建议

时间:2016-09-09 10:41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了解是沟通作为前提铺垫。父母只有了解孩子,才能和孩子构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才能让孩子打开心灵那扇门窗。

与孩子沟通方式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提议:正规沟通往往引不起孩子的兴趣和带动性。倘若送生日蛋糕,可以插一面小旗子,写着“宝贝爸爸妈妈爱你”;常常陪伴孩子一起游戏、旅游活动、交流,研究问题等,能更有效地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

  亲子关系概念:

  父母不是超人,也不是圣人,父母只是平常人,所以,需要承认自己:胜败、心情、聪明、能力、对错。 家长与孩子有相同的需要,因为家长与孩子都是人,所以,尊重、公平对待、和蔼友善、赞赏、鼓励、安慰。

  亲子交流㈠

  孩子生长于批评中,便学会论断人。 孩子生长于敌意中,便学会攻击人。 孩子生长于恐惧中,便学会了焦虑。 孩子生长于无助中,便学会了抱憾。 孩子生长于荒唐中,便学会了羞愧。 孩子生长于嫉妒中,便学会了怀恨。 孩子生长于羞辱中,便形成罪恶感。

  亲子交流㈡

  心理学研究表明,经常被触摸和被拥抱的孩子,其心理素质要比缺乏这些行动的孩子健康得多。拥抱可以消除沮丧,使体内免疫系统的效率上升;拥抱能力倦怠的躯体注入新能量,使人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所以不管孩子犯了多大的错误,请给他们一个拥抱,说声“我爱你”

  亲子交流㈢

  有句话说,“童心不可辱”。宝宝也有自尊心,如果父母总是说:“宝宝笨,不听话。”那么宝宝只能产生逆反心理,真的“不听话了。

与孩子沟通方式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亲子交流的建议:

  ・ 不要和孩子在早上谈心。

  ・ 用“并肩坐着”取代“面对面”,孩子比较容易打开心扉。

  ・ 别占用整块的娱乐时间和孩子交流。

  ・ 尽量不打断孩子的话,因为孩子需要时间去整理思绪,通常不会一次就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

  ・ 少唠叨,只给孩子提出建议,相信孩子,让他自己去选择。

  西方亲子沟通教育孩子6大法则:

  * 不要与孩子斗强;

  * 倾听他们的声音;

  * 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榜样作用是巨大的;

  * 尊重孩子的看法,并尽量理解他们;

  * 教孩子从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 任何时候都要了解孩子跟谁在一起在什么地方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