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父母是重要的心理导师

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父母是重要的心理导师

时间:2016-09-09 09:11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父母在关心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时,不要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的心理发展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父母要维护好孩子的心理健康,促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得到发展。

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父母是重要的心理导师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极其关注,却忽视了还在的心理健康,父母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了解多少呢?

  心理健康是指人的智力正常,情绪良好,个性健全,能适应环境,人际关系协调,这些都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关系重大,儿童心理不健康,未来就有可能会产生人格缺陷和行为障碍。

  作为父母,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呢?

  一、父母要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由于孩子爱模仿大人,而父母又是孩子的模仿对象。所以,父母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给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有的父母不懂得教育的规律,不知道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结果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父母需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氛围,才能使孩子心理健康发展。

如何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父母是重要的心理导师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增强亲子亲密关系。

  大多数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缺乏亲子交流引起的,现今社会竞争激烈,父母忙于工作而忽视了亲子感情。孩子得不到父母的关怀和爱,导致心里缺乏安全感和满足感。父母要重视与孩子增进亲子感情,抽时间多陪陪孩子,了解孩子的需要,使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使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下长大。

  三、提高孩子的自我意识能力。

  能否正确地认识自己和估价自己的能力是衡量心理健康的一项指标,父母要教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点,塑造孩子良好的品性,幼儿时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直接影响以后各方面的发展和未来的生活。

  以下六个方面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1、缺乏抚爱,得不到关心。2、经常受到惩罚。3、父母对孩子过分苛求。4、对孩子不守诺言。5、父母对孩子有求必应。6、父母过于干涉孩子的喜好。

关键字:宝宝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