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面对个性软弱的孩子 父母该怎么办

面对个性软弱的孩子 父母该怎么办

时间:2016-09-09 09:0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个性软弱的孩子一般都是比较内向,不爱搭理人,感情方面也较脆弱,父母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

面对个性软弱的孩子 父母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性格表现了人们对现实和周围世界的态度,并表现在他的行为举止中。主要体现为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的态度和所采取的言行上,所以说性格是一种个性心理特点。如畏首畏尾、缺乏自信、过分依恋亲人、见到陌生人不敢说话等都是性格软弱孩子最突出的表现。在性格形成时期,如果孩子表现出性格意志的缺陷,父母就要引起重视并及时进行帮助、引导。

  一、让孩子学会生活,把握自己。

  有些父母过分地溺爱孩子,什么事情是帮他包办代替做好,这是孩子形成个性软弱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对孩子更是百依百顺,不让他们做任何事情。这等于是剥夺了孩子自我表现的机会,最终导致了孩子连最简单的独立生活能力都没有。

  二、让孩子接触同伴,锻炼自己。

  父母要放手让孩子多出去接触同伴,锻炼自己的交往能力。心理学家指出,孩子的性格一般都会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这也是纠正不良性格的最佳途径。爱模仿是孩子的一大特点,父母要多鼓励性格软弱的孩子经常和胆大勇敢的小伙伴在一起,跟着他们做出一些平时不敢做的事,在这样的环境中能起来耳濡目染,慢慢地就得到了锻炼。

面对个性软弱的孩子 父母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尊重孩子,不当众揭孩子的短。

  不管孩子在众人面前再怎么调皮、不听话,父母都不能当众去揭孩子的短。本来性格较弱的孩子就比较内向,感情也比较脆弱,父母要特别保好他们的自尊心。如果你当众揭孩子的短,会损伤他的尊严,在无形中就会产生不良刺激,最终强化了孩子的弱点。

  四、让孩子大胆说话。

  要个性软弱的孩子做到这一点,父母就要在他身上下点苦功夫了。首先,父母要戒急戒躁,不能当面打骂、责备,逼迫孩子说话;其次,可以为他邀请一些同龄小孩和性格软弱的孩子一起参加集体活动,这时父母就在一旁引导或干脆回避,让他们有一个自由的无拘束的语言空间。

  如果条件允许,父母还可以经常带孩子到一些视野、空间开旷的地带,鼓励孩子放声宣泄。如爬山或是去海边,这些地方是个放声宣泄的好去处。

关键字:宝宝个性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