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幼儿个性优劣势 理性分析

幼儿个性优劣势 理性分析

时间:2016-09-14 08:3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性格组成:态度,意志,情绪,理智,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成为个性。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自然有优劣之分。好的性格,其中意志品质起着特殊掌控的作用,既调控态度,又能调控情绪,并且促进和保证智能的充分发挥。为此可见,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起。

幼儿个性优劣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常言道:小孩三分看老相。观察心理个性,比如一个月的小孩细心观察大概可知道是左撇子或右撇子,一岁就可以知道心理个性特征:有的好静、有的好动、有的爱脑爱哭,有的不惧硬,好静者以内向型为主,好动者以外向型为主,爱哭者偏重于柔性,不惧硬者偏重于刚性,这些内、外、刚、柔的相互组合就是个性心理,它来自于先天,成熟于后天。

  七分靠成长,成长环境影响,教养方式方法,成熟的个性决定人的品行,性格,兴趣等,对将来日后发展打下一定基础重要影响,关注个性趋势尤为慎重。 各种个性心理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各有优点,各有缺点,父母亲发现孩子的个性心理,掌握、采取适当策略,扬长补短,优势发展,争取成为高素质人才。

  各有特性:

  *外向型孩子 活泼好动,善于表现,乐于交流,比较机灵,但是,也存在好张扬,易上当,少稳健,少深思,短性子的短处。

  * 刚性孩子 争强好胜,自信,胆大,敢冒险;但是,也存在易怒,易打斗,少气量,少谦虚,少计后果的短处。

  *柔性孩子 能进能退,随和,忍让,有韧劲;但是,也存在易软,易灰心,少勇气,少主见,不善闯荡的短处。

  日常生活中有的孩子做事情虎头蛇尾,一开始决心很大,干劲很足,但是三分钟热血,后边就稀松平常了。这种孩子意志品质的优势在确定目标、确定行动阶段,而弱点在于坚持性和自制力上。对待这样的孩子,在确定目标之后,要打预防针,提醒他一旦干起来,就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在行动过程中,则要帮助孩子正视困难,克服困难,加大自我管理的力度,不断地激励他。在接近目标时,尤其要讲“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有几次这样的过程,孩子的薄弱环节就会得到扭转。

  再如,有的孩子做一件事开头犹犹豫豫,难下决心,而干起来之后能够较好地坚持。这种孩子的优势在执行计划,而决定计划方面薄弱,内、外因素干扰使他难以果断做出决定。对这样的孩子,就应在一个行动的起始阶段,帮他分析利弊因素,尽快确定目标,培养孩子的果断性。

  以上例子出现家长抱怨

  我的孩子太不自觉了,从不主动自觉地学习。自觉性是什么?就是意志品质的一个重要特征。

  我的孩子干什么事都没有长性,总是半途而废,要能坚持就好了。坚持性是什么?是意志品质的又一重要特征。

  我的孩子做事犹犹豫豫,优柔寡断,没有果断性。果断性是什么?是意志品质的第三个重要特征。

  我的孩子总想学好,可是自己控制不住自己,自制能力太差。自制性是什么?是意志品质的第四个重要特征。

  自觉、坚持、果断、自制是构成一个人意志品质的四个基本因素。

幼儿个性优劣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引导:

  个性都有长有短,必须互补,假如一名争强好胜机灵顽皮的外向刚性孩子,经过扬长补短,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成长为英雄,否则,也可以成为无端逞强,打仗斗怄,好惹祸的孩子,所以,必须对孩子的个性,因势利导,扬长补短,把个性调整到最佳状态,外向补内向,内向补外向,刚性补柔性,柔性补刚性,形成:

  外向刚性为主兼有内向柔性。外表活跃刚强,内里稳健,能进能退有韧劲的外刚内柔的性格;

  外向柔性为主兼有内向刚性。外表随和温顺,忍让,内里坚定,自信,有原则的外柔内刚的性格;

  扬长补短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性格调整到最佳状态,避免出现外向刚性同时兼有内向刚性的性格,

关键字:宝宝个性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