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小讲堂 让电视成为孩子学习语言的素材之一

育儿小讲堂 让电视成为孩子学习语言的素材之一

时间:2016-09-09 11:13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电视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人们的生活也日趋的离不开电视了。既然电视与我们如此息息相关,那么各位父母不妨利用电视来促进孩子的语言发育吧!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该怎样去做。

让电视成为孩子学习语言的素材之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电视机的种类及电视节目都越来越新颖。越来越多的儿童节目在电视中放映,孩子也喜欢这些节目。有调查研究分析:假如孩子看电视的时间越长,那么参加其余活动的时间就会相对的减少。可能许多父母就会困惑了,电视机对于孩子来说是好还是坏呢?该不该让孩子来看电视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些电视中的节目类别吧!节目一般分为娱乐节目、电视剧、电视、音乐、卡通片及一些商业广告等。这些节目都可以说的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活体教材,孩子看电视是接受不同种类知识的最佳途径。孩子在看电视的时候,可能会模仿新闻主持人说:“你好,欢迎收看某某节目”等句子,也能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什么是警察、坏人、歌唱及一些科普知识,电视都会 以动态的形式让孩子了解到。

  父母应该要控制孩子观看电视的时间,为孩子选择适合观看的内容,尽量选择一些儿童类的电视节目,也要陪孩子一同收看节目,过程中可以为孩子讲解,使被动接受学习变成主动接受学习,这样电视对于孩子的益处才能发挥到最大,电视才能更好的丰富孩子的知识、开拓孩子的视野,成为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伙伴。

  电视机既然是一种生活中的必须品,无论它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好的还是坏的,父母都应该引起关注,是好的父母就该利用起来,倘若是不好的,父母就要正确引导孩子使孩子远离不良的成长因素。为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因素。那么父母要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的看电视呢?使电视成为孩子学习语言的素材之一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让电视成为孩子学习语言的素材之一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法一:规定孩子观看电视的时间。据研究分析表明:倘若孩子观看电视的时间过长的话,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还会增加孩子患肥胖症的积累。专家建议:孩子观看电视的时候一个礼拜最佳的收看时间要控制在10个小时内,年龄教小的孩子,每次观看电视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因此,各位父母要严格要求并控制孩子收看电视的时间,只有这样做才是对孩子的生理心理健康发育有利,对孩子的健康负责。过久的观看电视为孩子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是可以避免的,父母要谨慎,不要犯不必要的错。

  方法二: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共同观看电视。电视不仅仅是儿童的专利,它的收看群还包括众多的成人,因此它的节目类别也是多种多样的,节目有适合孩子的也有不适合孩子的。所以,父母要尽量的和孩子一同观看电视节目,过程中可以帮孩子选择适合他的节目,又能增加亲子间的亲密关系。父母在为孩子选择节目的时候,要以孩子的意愿、需求为基础进行选取,在观看的时候进行正面的引导,看电视的时候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来学习,用孩子的心来观看电视,会有不同的感受哦。过程中不要忘了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

  方法三:将电视中的语言与现实生活中的语言思维能力相结合起来。但是父母该怎样做呢?例如:当孩子观看完电视的时候,父母可以尝试让孩子把刚看所看到的电视情节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一次,期间可以鼓励孩子大胆的想象、模仿。越到有关知识类的电视节目,父母可以让孩子做“小小辅导员”这样能有效的开发孩子的智力,使孩子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都是非常有效的。

  另外,父母也可以让孩子对于节目的剧情或者剧中人物进行自己的评价,说说自己的喜好。孩子的评价可能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能力及思维能力,只要孩子能得到这方面的锻炼,孩子看电视就算是成功了的。

关键字:宝宝看电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