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父母应帮孩子建立爱学习的习惯

父母应帮孩子建立爱学习的习惯

时间:2016-09-09 14:2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应从小就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才能让他们与生俱来和求知欲持续一生。

父母应帮孩子建立爱学习的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好奇心很强,如果父母再加以引导的话,就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建立起爱学习的好习惯。下面就给家长提供一些小建议:

  建议一:和他分享你的热情

  不管你在生活中获得什么样的乐趣,都应该让孩子感受到你的乐趣。如果你刚兴奋地读了一篇文章或是看了一期小品,你都可以将这种兴奋告诉给孩子,还可以给他大致地讲述你所看到的事情,让孩子知道你是为了什么而感到有乐趣。可能孩子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奥妙,但他至少会被你的热情感染到,并且向他传达了一种信息:大人也喜欢学习。

  建议二:用书籍包围他

  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如果孩子随处都能接触到书籍,那么他的阅读兴趣就容易被激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让孩子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书籍,如杂志、书籍、报纸……是让孩子爱上读书的一个好方法。为的是就能让孩子想看书随手能拿到书来看,慢慢地,阅读就会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而且还能在从中感受到乐趣。

  建议三:收起他的玩具

  被孩子彻头彻尾玩过的玩具,才是最好的。父母可以用最有效的办法将他最爱的玩具收起来,只留下平时不怎么玩的玩具,这样孩子就不会漠视它们当中任何一个了。而且还能锻炼他的手眼配合、协调能力的,更能激发他的想象,还能增长知识,两全其美。

  建议四:从孩子的爱好入手

  首先父母要了解孩子的爱好在哪?美国芝加哥大学针对天才运动员和天才艺术家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这些人的共同之处就在于,他们的父母都是从很早就开始认可和鼓励他们的特殊爱好,并且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所以父母们的使命可能就是:孩子指出方向,我们扫清障碍。所以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接触外界事物,并且给他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和发现。

父母应帮孩子建立爱学习的习惯

图片来源于华盖

  建议五:适当的时候抽身而退

  很多父母会在无意中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进度,他们想为了提高孩子的效率,经常自己帮孩子解决问题。我们多鼓励孩子自己去发现,你只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在支撑着他,在他需要的进修能够提供帮忙,而不会帮他去做。在此过程中,孩子可能会绕点弯路,没关系这正是他所要经历的学习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够更长久地鼓舞他的学习热情,才会建立他的自信,从而更好地帮助他继续前进。

  建议六: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

  很多父母只注重结果,却经常把过程给忽略了。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是个好学的人,那么就要更多地关注“他在做什么”,而不是“他做得怎么样”。

  建议七:提有水准的问题

  要想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就要给他多提一些有水准的问题。有时孩子给出的答案会让我们喜出望外,于是我们就会因此不停地重复这个问题,想重温一下当时的快感。可孩子却不想在这时逗留,因为他已经告诉过你他的答案了,如果你反复这样做,他就会感到厌烦。所以,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够继续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就不要总用常识性的问题骚扰他。

  建议八:不要用奖赏作诱饵

  当孩子能够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时,我们可能给一些相应的报酬。如果把这方式用在学习上是否妥当呢?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通过物品或者金钱作为诱饵,只会减弱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它会使孩子把学习当作一个任务,而不是一件充满乐趣和惊喜的活动。只有当孩子对一件事情由衷地感兴趣的时候,他才能学得又快又好又开心。

关键字:宝宝习惯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