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知识 睡姿也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育儿知识 睡姿也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时间:2016-09-09 15: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知道不同的睡姿对宝宝头型的塑造有很大的帮助,但是除了外观,睡姿对宝宝的健康和智力方面的影响你又清楚吗?

睡姿也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睡眠是促进宝宝生长的最佳方法,而不同的睡姿能够塑造宝宝不同的头型,对宝宝的健康和智力的发展也是有所影响的。据美国的《小儿科医学》期刊报告,研究人员对350个健康的宝宝进行睡姿调研,结果发现趴睡的婴儿智力发育较快,但平躺睡的宝宝也能逐渐赶上趴睡的宝宝。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你的宝宝更适合哪一种睡姿。

  一、趴睡

  趴睡的好处:宝宝趴睡的时候会更有安全感,因为胎儿在妈妈宫内的时候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所以趴睡的宝宝容易睡得熟,且不易被惊醒,趴睡还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如果患有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异常、斜劲等的宝宝,可以尝试趴睡来缓解病情;小下巴、大舌头、呕吐严重的宝宝,更要选择趴睡。

  不适合趴睡的宝宝:患先天性心脏病、喘鸣、感冒多痰、肝炎、脑麻痹的宝宝,还有某些病态腹胀的宝宝,如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症、十二指肠阻塞、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和其它血液肿瘤、肾脏疾病、腹水、腹部肿块等疾病人宝宝,都不适宜趴睡。

  注意事项:床铺不能过软,周围不要放置毛巾或玩具,更不要使用婴儿专用枕头(中央凹陷状的枕头)让宝宝趴睡,因为宝宝在二、三个月的时候头部控制不是很好,若头部被周围的东西遮住,宝宝很容易因为缺氧而引起窒息。尤其是在气温太高或天气很冷的时候,孩子裹着厚重的棉被很容易造成婴儿猝死。

睡姿也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仰卧睡

  仰卧睡的好处:仰睡可以让宝宝全身的肌肉放松,对心、肺、肠胃和膀胱等脏器不会形成压迫感,父母还可以直接观察到宝宝睡觉时的面部情况,从而知道宝宝睡得香不香。

  不适合仰卧睡的宝宝:有的宝宝舌根比较软,仰卧睡会使舌根放松后坠,阻塞呼吸道,从而出现呼吸费力的现象;有的宝宝喝完奶易产生回奶现象,这时候选择仰卧睡就很危险了,溢奶会回呛阻塞呼吸道,甚至吸入肺部,也很容易造成婴儿猝死。

  注意事项: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仰卧睡,但要注意不要让棉被盖过宝宝的头,白天睡觉的卧室最好保持适当的温度、光线和湿度,这样宝宝才能睡得香甜。

  三、侧着睡

  侧着睡的好处:侧睡可以防止溢出的呕吐物进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尤其是对消化道不健全、吃奶易溢奶的婴儿来说,这是最好的睡眠姿势。侧睡时脊柱略弯曲,肩膀前倾,双臂自由放置,两腿弯曲,全身松弛状态,血液循环通畅,使宝宝睡得安稳。

  不适合侧睡的宝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左侧睡会使宝宝的心脏受一定程度的压迫,使孩子无法入睡或常常梦中惊醒。

  注意事项:侧睡的宝宝,枕头也不能太柔软了,以免头部陷入枕头堵塞鼻子;另外,不管是侧睡还是仰卧睡不宜长期的只睡一种方向,这样会使宝宝变成斜头或扁头。

关键字:宝宝睡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